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ESG綠色轉型實戰(五):鉅田潔淨如何用生物質可分解替代塑膠協助綠色轉型

 

YouTube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

 

今天的主題是綠潔淨循環

這次請到鉅田潔淨 創辦人黃千鐘Chris

鉅田潔淨技術也是好食好事加速器

第五屆的獨角獸獎得主

就是裡面最有投資的價值的

這次我特別請到Chris

然後來跟大家談談

如何做到循環經濟綠色轉型

Chris跟大家打聲招呼吧

大家好

我是鉅田潔淨 創辦人Chris 大家好

謝謝Chris

我想大家對鉅田潔淨技術

只知道我剛剛介紹然後對Chris也不是那麼的瞭解

所以我們第一件事情

先麻煩Chris來做自我介紹

而且介紹您的公司鉅田潔淨技術 就麻煩Chris

大家好

我是Chris

那我先來自我介紹一下

我從事

植物性的材料的研究已經長達15年了

就在我讀研究所的時候

我就是把台灣的農業廢棄物

像是香蕉、

甘蔗、竹子、稻殼 這種本來要丟棄的廢棄物

回收再回來做成用可以再使用的

循環利用

畢業之後

我也是先入進入兩家上市櫃的公司

持續的在做這一種

永續可循環的材料的開發

2018年的11

我成立了鉅田潔淨技術

把這種技術 量產到可以市場化的產品

我們公司在做的就是這種低碳的材料

可以自然分解循環 生物質循環的材料

謝謝

好的

然後謝謝Chris

那我們接下來就要提到

鉅田潔淨技術跟循環經濟有關

大家可能不是那麼瞭解循環經濟

待會鉅田潔淨技術會介紹更多

但是我要先稍微講一下

循環經濟我們講說其實就想一個東西

從原料到製造、到運送、到使用

最後進入循環

循環我們有分什麼

就是你使用完之後廢棄

我不要廢棄

我把它變成回收我就可以循環了

所以循環經濟是這樣的一個部分

那循環經濟

我們大概可以分為自然循環跟工業循環等

Chris要介紹的就是他們的是自然循環

非常棒的一個技術

我們就

接下來就請

Chris來跟我們大家講說

你們的循環經濟相關的技術 麻煩Chris

我們公司在做的就是循環經濟裡面的生物質的循環

我們不只是要做出一個環保的產品

我們是從cradle to cradle 整個

生命周期的思維下去設計這個產品

那我們的原料

它不是使用新的材料

我們是使用原本要被丟棄的農業廢棄物

像是榨甘蔗汁剩下的甘蔗渣

還是我們每天在泡咖啡剩下的咖啡渣

還是我們種稻米取下來的稻殼稻梗

這些都是我們的材料

我們把這些材料循環回收回來再使用它

透過我這幾年在學校所學的技術

把它變得熱塑性

變得有類似塑膠的特性

但是它要百分之百的可以去分解

在土壤裡面

像樹枝一樣回歸到大自然

讓我們做成這種材料來取代塑膠

這種東西

只要塑膠能做的

我們的材料都可以來

做成各式各樣的產品來取代塑膠

而且使用完之後可以在土壤裡面自然分解

不會產生任何的塑膠微粒

像是說我們可以把這用甘蔗渣

或者是咖啡渣,或者是稻殼來做成一次性的吸管

一次性的刀叉匙或者是咖啡杯蓋

來取代這種塑膠製品

因為這幾年大家知道海洋垃圾

造成了不管是為海洋生物的危害

還是說間接的造成我們全球暖化

因為這些塑膠

在海洋上覆蓋了80%海洋的面積

危害了大量的藻類

而這些藻類是我們地球產生

氧氣最大的來源

所以地球它降低了它調節氣候的功能

導致我們這幾年大家都有感的氣候異常

今年大家都在打撈海洋垃圾

想說打撈海洋垃圾

減少海洋裡面的塑膠製品來減緩

降低氣候變遷

我就想說

能不能從源頭做起

我們從源頭 從這種植物性的材料來做成產品

一次性的產品就算不小心流到了大自然

流到海洋時間一場

它還是跟數字一樣

自然的分解掉

我們的產品

除了可以在土壤裡面自然分解

那只要在有微生物的地方

它都可以變成大自然的養分

回到大自然

大自然回到土壤裡面

它在滋養我們的植物

長出植物

然後又變成我們材料

循環不息的永續的材料

我們使用完又回到大自然

所以這就是我們公司

在努力的一個循環的模式

好的

其實再補充一下

Chris講了

因為他們的東西非常的棒

是他們公司可以用在工業的用途

可是再久了就會被

說就會因為它可以分解

不像現在我們在講塑膠

被人家最詬病的一件事情時是幾百年不能分解

一說200

一說400

不管200年、400

都是很多的一個部分

可是用它這個取代性的

所謂可分解式塑膠

然後其實我們講自然循環

最大的重點就是它最後可以分解變成自然的部分

可是它也符合工業循環的

就是說它通過回收這些生物料

生物料之後

它可做成這種塑膠

這種我們講說是生物循環進入的自然循環

就應該說生物料的自然循環

它進入了自然循環

和是最後可分解的部分

但是它在之前它就進入了工業

他這個廢料可以進入工業是非常非常棒

的一件事情

然後不過在這個時候

我想要先請問Chris一下

就是說

您現在然後做這件事情

接下來您會協助企業

而且我知道事 在好食好事知道的事

您這個東西已經進入了世界各國後

世界各國協助很多的企業

我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因為這個趨勢

這趨勢怎麼從COP26開始

大家開始重視

接下來要要這樣做

然後特別是

可分解式

可分解式 這種屬於自然

材質的塑膠是被大家所珍視的

當然這也是您的產品

您的公司的這些特色

為什麼會被我們好十好是農業加速器

然後了選為我們的獨角獸

大家可能不知道

然後 我自己在看Chris的產品

我自己是覺得這個產品非常的有潛力、

非常的有價值、

有潛力、有價值

但是潛力和價值到怎麼樣

我想大家可能不瞭解

我們就請Chris來告訴大家說

這樣的東西到底為什麼

現在有哪些國外的人在用

然後有哪些企業享用

然後用在哪裡

這是我們覺得大家最想要的

最想瞭解的部分

就麻煩Chris

我們在努力的產品其實有最兩個大的特色

是符合市場趨勢與世界需求的

第一個

我們生產出來的產品

它有塑膠的便利性

但是使用完之後

在它的生命終期

它可以像植物性的

像樹枝一樣在土壤裡面

自然分解成水跟二氧化碳

不會產生任何的塑膠微粒

第二

這種植物性的材料與產品

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它低碳排放

像我們的明星商品是甘蔗渣作成的吸管

甘蔗渣的碳排放是塑膠的1/67

非常非常的低碳排 接近於零

通過我們整個製程上 我們導入了循環水系統

或是太陽能再生能源的系統

我們努力在2024年把我們的產品降成零碳排的產品

今年我們也取得了英國BSI的碳足跡的標章

我們

可以比一般的塑膠製品低了40%以上的碳排放

在兩年之內我們會降低到零碳排放來

符合這些世界的需求與

更嚴苛的環境

目前我們90%都是外銷

外銷到歐洲超過了50%

然後

其次是美國與澳洲

我們的客戶在國內就是有7-11

還有許多國際型的連鎖的飲料業者

像是貢茶、日出茶太、

還有一些國際的果汁品牌

像是Noya

航空公司有維京航空、

長榮航空,

像日本的阿拉比卡

還有許多知名的鞋業

都開始使用我們的產品

國內

目前我們在合作的廠商就是金色三麥

因為透過了我們的訪談之後

金色三麥釀完啤酒

有許多的麥粕渣

而這些麥粕渣 透過我們的討論與開發

我們把它回收回來加工變成可以

取代塑膠的產品

回到他們店內去使用

像是他們平常使用的吸管、刀叉

紙盤子,或端盤這一類的

可以減少

金色三麥他們原本要丟棄的廢棄物

還有他們店內原本使用的塑膠製品的數量

最重要的是透過整體的取代 廢棄物再利用

取代那些塑膠製品可以降低整體的企業的碳排放

我們這邊

除了低碳可分解的產品的提供之外

我們還提供了企業這種廢棄物內循環低減碳的服務模式

我們會與企業來進行訪談

了解企業的需求

還有企業有哪些可以在循環使用的材料

了解之後我們會進行可行性的分析報告

我們會建議說有哪些東西

或者是在企業裡面給哪些作為內循環

可以減少許多的浪費

之後我們會具體的提供解決方案

提供產品也好

提供建議的改善流程方式也好

然後我們進行執行

到最後

我們會提供企業量化的數據執行成果

不管是減碳

或者是檢索來幫助企業來做這種

內循環式的減碳或減塑的服務

太棒了

所以你們已經幫了企業做循環的部分

因為你們瞭解這件事情

就是除了你們產品之外

不只是產品

其實你們還協助了企業做內循環的部分

那它裡面有很多

我們還是回到您剛剛說有數據

然後有一些進展

能不能請您多談些這個東西的細節

還有說是目前為止

我知道是您開始有一些國外的客戶

開始接觸我們不需要您談商業機密

只需要您大概談一下

說其實就你的想法

或者說你們幫他們什麼

或者說你們可以怎麼樣更細的幫他們

因為大家一經想說

應該想說有數據 那數據要幹嘛

然後內循環

內循環那是做哪些事情呢

就是不用講哪些

哪家企業 就是讓大家知道

因為您剛剛講這東西

我相信如果不是很瞭解循環經濟的人

可能就說那您講的是什麼?

我記得你有提到

就是說上次本來要找您的時候

你說你要去法國

其實歐洲的人

也因為他們很在乎循環經濟

我們就在講現在歐洲要徵的碳關稅 然後 CBAM

——

邊際碳調節機制

其實我們講這個東西

重要一件事情是它做這件事情是為了達成

整個他們的碳權的部分

就是說他們現在在是歐洲

比如說你在歐洲要賣汽車

汽車他會要求一定的標準

你沒達到的人你就要去跟別的達到的人買碳權

像特斯拉就因為這樣而大賺

其實歐盟接下來只要說

他有在國內徵跟探權有關的

這些企業就是有在標準的企業

其實我相信接下來都會進行

為了公平他都會做CBAM相關的處理

那這些東西就影響蠻多的

其實他現在已經要求塑膠了

您的產品剛好是非塑 非塑的東西

其實到時候從我的角度來講

就是我要進碳做 進塑膠

結果您的東西是非塑 非塑的原料

反而它是說 這個東西很好

就馬上就是塑膠的替代品

我們在講說現在大家都在想

什麼東西是替代品

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就是說大家也可能很好奇

我當初也問過您的部分

就是大家很擔心

說您的東西到底能用循環幾次

然後能用多久

是說這是他們最care

因對他來講說又一下就壞了

他可能覺得那... .

他們希望這個東西用得夠久

可是又能夠自然循環

就是我看到是這兩個趨勢

這個部分要麻煩Chris來給我們做

更仔細的或者說更精確的描述

最主要是解答大家的疑問

還是回到那句話

就是說因為您跟哪些客戶做什麼

那我們不需要知道客戶的名稱

或者是怎麼樣子

但是我們會想想要知道說

有哪些地區的客戶 然後做了些什麼

還有您的產品能夠達到什麼樣的程度

我們就麻煩Chris 謝謝

我來分享一下 其實在全世界

目前以全球暖化

那大家要盡力在淨零碳排放

那以歐洲為這種意識是最為強烈的

再來就美國有一些州

已經開始越來越要求這種減碳的商品

或者是可以自然分解循環再利用的

友善的商品

那在歐洲來說

他們CBAM2023年開始

我們必須要自主宣告了

說我們的產品到了歐洲的碳排放是多少

那到2026年他們就會開始進行這種

碳排放關稅的課稅

在歐洲我們有一個客戶

我們累積這3年已經幫他

減少了六百五十七噸的碳排放

相當於十三萬棵樹一整年的吸碳量

換個說法大家會比較容易瞭解

就是

六百五十七噸

就等於一百一十八萬度的綠電

換句話說

我們幫法國客戶他節省了一千一百八十張的綠電憑證

我們也承諾這個法國客戶在2024

我們會把我們的產品降到臨零碳排放

因為在2024

法國的巴黎要舉行一個零碳的奧運

必須這個奧運會上面所有使用的

不管是商品、產品,或者是移動方式

像是交通,交通上的汽車

全部都是要零碳排放的

剛剛主持人有提到在

除了說我們在碳排放的努力之外

我們盡量的在使用這種 不使用新的資源這種循環的資源

像台灣我們就會使用類似當地的甘蔗渣、

稻殼,或者是咖啡渣之類的

在法國

我們不會把臺灣的一些廢棄物運到法國去

在法國我們就會使用當地的一些蘆葦草,

或者是他們釀酒丸的葡萄酒渣之類的

來降低配送端的碳排放

ok 好的

但是 剛還是沒有聽到

要麻煩您一下 是說那您自己的經驗

然後就是不同的材質

它做出來的個產品

它可以使用 它使用的一個程度

然後因為我們在講其實循環經濟

有時候我們講循環經濟

我們會講3R

3R是哪3R

就是Recycle

另外一個就是ReduceReuse

其實很有趣的是

你會發現這3個東西有時候是互相矛盾

它是3個不同的角 比如說你要Reuse很多次

你的東西怎麼樣子

你要材質要夠強

你才能不斷的用

其實它是針對像塑膠製品

現在就回到了我們要進階

而且臺灣大家都會知道

我們拒絕一次性塑膠 為什麼

我們就讓它不斷的用 不斷的用 不斷的用

用越多次

你就會把你的使用的碳排 製造的碳排放

直接除以所有的使用次數

然後這時候發覺也不錯

或者是什麼

Recycle就是像我們剛剛就講到

就說今天我們

鉅田的產品可以做到很棒的Recycle

Recycle就回到了它中間會使用多少次

可是Recycle就回到說

那我不能讓它無窮無盡

我不可能讓他就是說無窮無盡

我就是在某個時候一定要讓它變成自然循環

Recycle一定要要到自然循環

因爲我們就是要最後要自然分解

其實說穿的就是剛剛講自然分解的這一塊

然後Reduce說我就減少材質

就跟剛剛Reuse要增加材質剛好是相反

我自己每次看這個3R就是我們一直在講3R

當然不是現在喊的

其實3R已經喊一段時間了

只是我們現在

因為COP26跟歐盟的CBAM

大家看到循環經濟是一個很好的解法

然後另外一個循環經濟這些事情

在臺灣從小英總統上臺的第2

2017年開始就就在喊

這個就是我們在講循環經濟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關於我們剛剛的一些疑惑

就是說您的產品

然後再循環的這一塊就是用幾次

在什麼樣的材質

因為不同材質可能有不同的結果

我們講說如果你咖啡渣、跟甘蔗、跟蘆葦草

這些東西

或者是葡萄的渣 這些東西的材質

做成塑膠之後

其實大家想說不是應該做可分解式塑膠

其實這個部分大家也一定很好奇

這個可分解式塑膠

它是怎麼樣的一個情形

它能夠用幾次

我覺得這個是我想要

請教Chris的部分 就麻煩Chris

那我來分享一下

其實這種植物性的材料

它可以做成的產品

它可以做成一次性使用的

也可以做成重複性使用的

然後使用完之後也是可以是Recycle

那我來舉例

其實我們在倡議的就是大家

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來減少使用數量

是我們大家共同的目標

像是我們跟7-11合作的馬來饃循環杯

7-11也提出說

你拿著這種循環杯來我們店裡面

除了每一杯可以扣五塊之外

每個月的一號二號 我再送你一杯咖啡來

來誘發消費者來改變他生活小小的習慣

來使用這種可以重複使用的杯子

這一檔活動去年我們累計下來協助了7-11

減少了超過一千八百萬個一次性的咖啡杯

所以我們最大的共同目標就是大家改變生活習慣來

減少使用量來減少消耗這種一次性的產品

回答大家的疑問就說 那我們的產品可以用幾次呢?

其實就是看需求

我們可以做成一次性的吸管刀叉匙這一類的

因為這一類的塑膠製品的廢棄物是最多的

我們也可以做成重複性的杯子

或者是碗盤,或者兒童餐具組

那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需求

像是歐洲比較偏北方

或者是說像是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那些國家

他們的水資源是非常的珍貴的

所以他們就會偏向使用說我一次吸管好了

或者是湯匙

我使用完之後我就把它廢棄掉

這可能跟大家所理解的

這樣子不是會造成很多的廢棄物嗎

其實如果是以碳排放的標準來說

以一支吸管製造出來的碳排放量

大約是4.5克的二氧化碳

我一隻不鏽鋼吸管

我們先不論它製造出來的碳排放是多少

我光使用完我清洗

它跟我使用1cc的清潔劑

它所產生的水的碳排放跟清潔劑的碳排放

其實是比一支塑膠吸管它們碳排放還是來得高的

所以全球每一個不同的國家

不同的區域

它有不同的法規

都是要因應他當地的需求

有些人覺得說我就是用不鏽鋼吸管

我可以清洗重複在使用

假設我使用了五百次

我就把碳排放除以五百

沒錯

但是你每經過一次的清洗

就是會產生自來水跟清潔劑的碳排放

所以在很多地方

它是不鼓勵使用

不鏽鋼吸管或者是重複使用式的產品

他寧願說我使用完 像一些大陸的北方

或是比較偏北方

非常水資源是珍貴的國家

它就是比較鼓勵說

這種一次性產品我使用完就回收 不清洗

所以就各地每個國家每個區域會有不同的需求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太好了

謝謝Chris的解釋

因為我自己 的確到各國之後

各國就有不同的一個做法

對我們再講說

可是

就像您講的根據不同的需求來做調整

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

您剛剛提到7-11

因為我是說今年我研究過7-11ESG報告

7-11特彆強調他們要用循環經濟的

循環的的器材

所以您這樣講

才知到 原來他那個內部現在炒很兇的循環杯

是跟您合作的

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因為我們在講說最主要是養成這樣的一個習慣

還是回到這個習慣不好養成

可是以循環經濟

在講的這件事情

我自己很贊同的一個事情

就是我們把材質不斷的循環

然後減少碳之外

也對地球的 材質是件好的部分

像您的東西講到是生物的部分

生物會進入生物循環

然後生物再生生不息

其實我覺得是很棒的

另外我們在講循環經濟現在在工業裡面有很多材料

據說像鋅在2030年會被挖完

然後就說循環經濟也變成必要的一個事情

我們要養成大家

不要等到到時候真的沒有了材料再去想循環經濟

現在從各個角度去做循環經濟很重要的

那當然這也是我們現在下面一個題目就是

整個往這個方向我們講說ESG

像我們剛剛當然以側重是E

但是我們講說ESGE是裡面的重點

但是整個的未來展望

這我們要直接請教一下Chris說您在這方面您的思考

您公司在ESG這個大勢下的未來未來展望

我們就麻煩Chris謝謝

其實ESG是大家目前最耳熟能詳的

每個企業都必須要承擔的責任

不管是從供應鏈或者是品牌商的要求回來

像我們公司

不只是說我們可以提供我們的客戶

減塑、減碳的一個服務與產品之外

就像我們這種小小的新創公司

我們自己也會做內部的 朝內部ESG的各項目標來努力

像是說我們的材料是農業廢棄物

像是甘蔗渣

或者是稻殼,這種農業型的材料

它在回收回來之後

我們就會請農夫來幫我們做加工

一方面可以幫助我們在台灣相對

弱勢的農夫的他們的就業機會

還有實質地增加他們的收入

加工完之後我們自己再進行改質 改質完之後

我們也不設立新的工廠或開發新的設備

我們是用調備配方的方式

把這種材料調的跟

塑膠具有一樣的加工性能

我們再配送到我們臺灣的傳統的加工廠

因為臺灣的加工是

非常有 非常有實力還有潛力的

但是臺灣的加工廠的稼動率普遍都偏低

所以我們只是利用我們的材料

來帶動我們 串聯我們臺灣原本的加工廠

來提升他們設備的稼動率

還有直接增加他們的這些代工的收入

到後端

包括我們公司內部

我們公司內部有

超過超過50%都是聘請女性

那我們也長期的一直在

改善我們自己員工

我們公司內部的員工激勵的政策

增加他們的福利來大家來共同往共同的目標前進

所以在ESG

雖然我們是一個小小的新創公司

我們自己從小就一直到

現在在做這種ESG影響力地圖的佈置

所以我相信就是ESG

不是大企業或者是哪一間品牌商才要做的

是每一家公司

像我們這麼小

就可以開始朝ESG一步一步地努力

那在每一家公司所有的努力結果下來之後

整個社會

企業的環境就會朝正方向的改善

好的謝謝Chris

Chris 剛剛講的很好

其實ESG這件事情

然後不是哪一家品牌

大品牌才要做

當然大品牌有資源

他們現在做的是非常的快

就像我們剛才講說7-11就找上你

所以他可以強化他的循環經濟這一塊

他這兩年的報表一直在強調他

就是他在ESG的報告上面

他一直在強調說他要把循環經濟做到最好

其實

這個部分我會非常

強調的一件事情是這件事情人人有責了

因為地球暖化

我們在講說這幾天特別冷

我想大家都有感受到

就是氣候已經冷到受不了了

可是我們能夠做什麼

我們就是做綠色轉型

我們就是做循環經濟

我們就是幫地球減少更多的碳

這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