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ESG綠色轉型實戰(四):慧穩科技如何用視覺辨識協助企業做到綠色數位轉型

 YouTube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綠在視辨識
這次請到慧穩科技共同創辦人陳逸華
Eagle
也是我們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的理事
之前Eagle在數位轉型Talk Show
有跟大家談他們如何做到數位轉型
用它們的視覺辨識是非常強的哦
這次特別請到Eagle
跟大家談談
如何同時做到數位轉型及綠色轉型
我們請 Eagle來做自我介紹
同時介紹他的公司慧穩科技
 

Eagle:
大家好
那就是感謝裴大哥
這個邀請來上這節目了
那跟裴大哥也認識了
大概也有45年的時間
從他身上其實學習到蠻多
這些轉型類的  這種數位轉型
等等之類的東西
那我想我先自我介紹一下
那我姓陳
我叫Eagle
大家都叫我Eagle啦!
那我目前就是在慧穩科技這邊任職
最主要是在業務跟專案規劃的部分
慧穩科技它本身主要有兩個主軸
一個是AI
那另外一個是影像處理的部分
我們主要針對focus 是在
整合跟軟體的整個的系統的層面上面
去做這方面的Service
包含了AI技術的規劃、驗證等等的
在這一部分
我們大部分的一些應用
上面的一些領域包含的是
影像量測  然後一些智慧製造上面的
像譬如說像是產線的瑕疵檢
或者是所需要一些物件
比較特殊的一些物件偵測在這個上面
其實我們都有概略也得去做一些設計
在某一些部分跟這種產品沒有關係的
譬如說在廠務上面
工廠的廠務上面
像這個工安的影像的偵測
在這一部分還有一些
譬如說像是某些產業很注重的一些水處理
的這樣的一個上面
 
我們其實都有去涉獵  那包含
還有一些農業的部分  都有用影像的方式
去協助客戶去做到一些數位轉型
跟他們需要衍生出來的一些需求
在這一部分
因為我們過去
 
大部分都是以這種專案的形式
在幫客戶在做這些事情
利用這些的經驗
我們把這些經驗彙聚成  就是
一個以MLOPS這樣為基礎的一個SaaS平臺
有分  這個就是影像、數位
那這個數值型的、就是有影像型的
有數值型的
另外也有跟我們產業上面的一些水務上面的一些專家
我們去結合這樣的一個水務的環工專業
跟我們的AI 去做一些結合
那從這些這些結合上面去達到幫  協助客戶
去針對
像是碳足跡等等的這些的環控
環境工程上面的一些節能
耗能節能的監控等等的這一部分
去提供給客戶做一個Service這樣子
所以慧穩本身它幾個的目標跟願景
然後還有這樣的一個
希望可以透過提供這個AI的方案去協助的企業
它可以達到它的所謂的ESG的一些目標
在這一部分
在達到的同時
它也可以導入完整的一個AI解決方案
 
去達到它的企業的一個優化
經營上面的一個優化  在這個上面
所以這個是我們慧穩
就是目前的一些願景  跟一些技術的所在
這樣子
 

Rich:
慧穩 真的是與時俱進啊
我認識Eagle那麼多年
看到他們慧穩一天、一天的長大
其實蠻開心的
不過我們還是回到我們的主題
是跟綠色轉型嘛
其實剛剛
Eagle
已經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就是他們東西已經開始跟ESG結合
對那ESG 我們就這樣講
其實現在ESG很重要
但是裡面最重
最急的一個東西就是我們一直在講的
所謂的碳排放
然後之前還有水污染這些東西
水處理這一類東西
這些東西
我們就要講說那慧穩的技術
跟綠色轉型就是屬於比較環境面的東西
的關係是什麼
其實剛剛我們Eagle的確有開始介紹一些
大家接下來要請Eagle做更詳盡的介紹
 

Eagle:
我對於綠色轉型這邊的一些認知上面
其實是比較
偏向於大家現在所談的這種ESG的部分
那其實
就以我的認知
它大概分了三個層次
分別環境保護、社會責任這些的部分
以我們我們原本做影像的這種識別部分
它其實很難去跟ESG去做一些結合
但是透過比如說像
智慧製造這樣的議題的聯結上面
其實它會變成是從影像本身的檢測
一直延伸會延伸到連帶的
 
延伸到數位轉型的部分
剛才有提到是說譬如說像影像本身
它是可以達到替客戶這邊去
達到某種程度上面的一個數位轉型動作
譬如說產品的這種瑕疵檢測
他在做瑕疵檢的時候
我們可能通過像是相機等等的
 
可以做到一些數位影像的呈現出來
然後我們去做一個檢測動作
從這些檢測的一些結果我們可以協助
就是客戶他去回對他的製程
或者是他的設備上面
是不是可以去做一些保修
那保修或者是一些製程一些優化
 
在上面去達到一個所謂的一個
數位轉型的一個目的
但是在數位轉型
他去達到這樣的一個目的的同時
其實也相對的來講
他去做了優化了以後
它相對來講就是說譬如說產品的成功
 
或者是產品的製程的步驟去減少
情況之下
它相對的就是達到它這個節能的目的
那這個節能目的去傳達出來了以後
就是可以去協助客戶有做到一些節能
節能減碳的一些效果
那成為一個綠色轉型的一個捷徑的目標
這樣子
同時像是我們其他的一些
比如說水務的處理平臺
水務的處理平臺
基本上是數值跟影像兩種
不同的領域去做的一個結合
結合了以後他去監控我們在水務上面
譬如說廢水上面的處理
我怎麼去做一個精準的投藥
或者是精準的處理的一個過程
第一個我可以節省我的一些
就是這些藥物的
中和水的一些藥物的一些節省
那就是省物料的部分同時
在廢水處理上面
 
它可以通過了這些的處理之後
它可以做到廢水回收的再利用
在這一部分去達到一些
就是環境保護的一些作用
不用說我可能
耗費一直耗費大量的水力資源
在這一部分
通過這樣子的利用
是可以去節省一些能量的
能量的消耗在這一部分
另外一些像社會的企業責任這一塊
比如說我們對員工的一些重視
或者是員工的一些安全部分
透過影像的檢測
其實某個程度上面其實是會保護員工
 
避免他在工作的中間的時候受到一些意外
或者一些
應該說是一些職業傷害等等的這一部分
那我們過去在廠務上面就是有
譬如說我在危險區域
譬如說像槽車這些
酸性、鹼性的這些腐蝕性液體
它在傳輸的時候
可能需要做一些就是安全防護
透過這樣公安影像的檢測去告知他們說
你現在安全防護上面可能並沒有做得很確實
這也是一種變相的在保護員工的一個方向
像這邊有提到的一個NDT的一個 RT的影像檢測
因為
像這種非破壞性檢測
非破壞性的RT射線的檢測
其實它通常環境都會比較差
他要去洗這種底片
或者是再去   去做判別
對於眼睛
什麼的  其實都會有蠻大的一個傷害
我們透過這樣的一個檢測的這種數位轉型
這種數位影像的一個檢測動作
第一個是保護
讓他避免說有過度的一個職業傷害
因為他們在看檢測的時候都是從背光模組
這樣去看
眼睛通常會有一個高度的傷害的部分
所以避開這樣的一個職業傷害
第二個也增加他們檢測上面方便性
不需要做
我可能需要大量的檢測
然後就造成他一些熬夜什麼的這樣的
一個狀況
那所以我們其實就是慧穩這邊在著重
其實跟ESG有意識到連結的時候
其實也是在今年年初的時候
開始意識到這個其實是可以跟ESG的這一部分去做一個
很高強度的一個連結在這一部分
所以通常
我們在跟客戶去做一些溝通的時候
除了數位上的便利性之外
 
通常也會再加入一些綠色
的所謂的ESG的這樣的一個成分在裡面
跟客戶來
溝通
導入像這一類的一個
數位的系統的導入在這個上面這樣子
所以就是會比較是
通過這樣的一個AI去做數位跟綠色兩邊的一個連結
在這個上面


Rich:
剛剛Eagle 講的真的非常好
我們在講
其實綠色轉型第一個省電就是效率提高
其實
就連工安系統
我們都會講說我只要它不發生
因為發生之後  處理的那個代價是蠻大的
只是那個工安事件通常會說是
它發生機率不會那麼的高
但是我們這講
其實數位轉型的確就是綠色轉型
可以做很密切的一個結合
 
那當然就是像Eagle你們企業同時就做到
數位轉型
也從今年年初開始做了一些綠色轉型
那你們如何協助企業同時做到這個部分
我們就請Eagle 來告訴大家
我們大部分就是因為剛才開頭有講
我們在某一些的一些AI
影像上面系統的導入
其實比較偏向是一個專案型的導入
 
在這兩年其實我們有把一些經驗
去彙聚成像是一個SaaS平臺的一個方向
在這一部分
所以這部分其實我們在跟客戶溝通的時候
其實大概會分兩個方向去跟他
 
去做一個協助的動作
當然第一個是會先從數位轉型
或者是
這種平臺提供的一個SaaS的服務提供給客戶
讓客戶去了解整個AI
 
跟數位轉型上面的一個運作
可以怎麼去做一個運作的動作
那後續的一些專案的部分
就是我可能會需要說在他的場域上面去做一些
不管是Sensor也好
 
或是是一些控制系統的建設也好
在這一部分去達到一個ESG
就是所謂綠色轉型的一個效果
那在這上面
這在這上面主要還是在於
專案上面的規劃去做到這件事情
我想再請教Eagle一下
那專案上的規劃目前為止有哪些專案已經開始
做這一類的東西
比如說你做了些什麼樣的一個規劃
是不是有些
就是相關的案例可以跟大家講
你不一定要講哪家企業  只要
講說你的案例你是幫他們怎麼做
 
因為我們在講說其實綠色轉型對
你現在已經做到
就是說企業已經能夠回去說
那我看看我的東西如何更有效率
我還會去看水的部分
然後特別是水處理的部分 

 就是說其實綠色轉型

什麼叫綠色
綠色
其實我們在講空氣污染除去
是不是綠色轉型

水污染
除去  是不是  
節能  是不是 
其實整個環境所有的東西都是
其實你們做的很多  也很好
然後
當然你剛剛講到說其實
你們在講工安這一塊
你們也做得非常的好
因為之前那時候也舉過你們的例子
工安
其實工安  就的確就是說
 
那企業有那些工安做了之後
它可以避免人員受傷
其實從某個角度來講
 
它不只是避免人員受傷
那個是避免人員因為受傷造成的效率影響
這是非常非常大的
所以我們就是說請Eagle來跟我們大家講
更清楚說那你協助的一些案例
 

Eagle:
那我這邊其實其實列舉兩個案例
那一個是
當然我們先針對水資源的部分
水資源的部分
那個時候
之前是沒有跟對外去提過水資源的部分
因為我們這是這兩年才開始接觸
在水的這一塊   那跟水務的所謂的專家
一起來就是打造一個所謂水的SaaS平臺
我們在南部的一個
比較算是科技業的廠商
這邊它主要就是想要針對
因為它在生產過程裡面
它會用到大量的水資源
那所以這個水資源他會希望是說
我在這個水的上面其實會有很大的一個成本
他希望說可以透過這樣的一個水的監控
去達到一個水回收的一個目的
就水的回收再利用的一個目的
 
所以我們在這個上面其實用了數值型的AI
那數值型AI主要是去預測它的水質
為它的水質的狀況
他應該要怎麼樣去做
這個
就譬如說酸鹼值綜合
 
的這樣的一個精確的投藥
因為過去的水
它在投藥過程裡面往往是用Try
就比如說我丟進去可能PH值稍高  鹼性值稍高
它可能又投另外一種葯
那可能酸性值又偏高
它是這樣子去Try Try Try出來的
那現在就是說我們透過一些Sensor的部分
然後再加上這種收集大數據
 
去透過這樣數據預測的方式
告訴他說他可能在什麼時間點去
需要去做什麼樣的一個投藥的動作
投藥的部分他可以去投多少
那會比較是一個適當的一個方向
在這一部分
 
那針對另外的一個水質的部分
因為在水處理裡面
它有一些生物處理的成分在
這個環節裡面
所以我們透過影像的部分去確認
說我水裡面
有多少的微生物跟它的一些污泥的狀況
在這上面去判斷
說我現在水質的  水質的情況是什麼樣子
我應該要去做什麼樣的一個處理
去做一個精準的決策
當我精準的決策跟投藥等等的這些水處理的層面
把它做好了以後
 
基本上這個水是它可以再回到
就是再回到廠內去做一個回收
再利用的部分在這邊去協助
通過這樣子的一個迴圈
那去協助客戶
這邊去達到一個所謂的
一個綠色再利用的一個角色
這樣子
我們另外一個是比較針對是
譬如說像是紡織布料的這一部分
紡織布料這一部分
因為他們在做一些
他們其實有很多工序
譬如說我在定型機後面
 
通過定型了以後
可能我要再回到前面去做上膠
或者是過水的等等這樣的一個動作
但是它在過水或者是上膠的過程裡面
如果它中間是有出現一些
譬如說
像是被勾到或者是等等這些狀況的話
就是它機台有出現一些異常的狀況的話
其實它會需要做很多次的重工
重工的情況之下
相對來講就是我如果上膠  上膠重工的話
那我就是浪費了這個膠水原物料
如果過水的話
那我就一樣是浪費水
那同時之間機臺它需要很多的電等等的
一些  像一些鍋爐上面定型
 
它需要過熱
就是在透過溫度
高溫的情況之下去做到定型的動作
 
鍋爐也需要需要電等等
那就會有一些空氣污染等等的這些問題
所以我們通過像是AI
我們就是透過這樣瑕疵檢 AI的影像檢測
去幫他們去做一個布料上面的一個
瑕疵的確認
確認是說
現在我的瑕疵如果大量出現的
那可能是出現在什麼樣的環節上面
那反過來去對這個設備上面去做一個
等於說是做一個檢修或是
回過頭來去做一個確認的動作
但是要去做檢修
還是要暫時先停止生產
然後可能整理這樣的一個設備
或者是說他
可能需要去更換設備的這樣一個動作
當這些的部分它是
可以去協助它去做到這個目的的時候
去改善他的製程
或者是讓他的設備可以正常維運運作以後
它減少重工
減少了這樣的一個設備生產的一個耗能的話
那其實就是
就是可以達到一個節能減碳的效果
是由在紡織業上面
是有去做到這樣的一個系統上面導入
所衍生出來
去達到所謂的
這個環境保護的這種ESG的一些連接
在這一塊上

那這兩個是我們目前
應該說延伸到數位轉型上面
數位轉型跟兼顧到綠色轉型上面
比較成功的兩個案例
在這個上面是這個樣子
 

Rich:
其實我們在講綠色轉型
跟數位轉型
其實在節省電
還有就是說剛剛Eagle提到的
我如果用過Sensor這些加起來
然後用AI 處理
會有很大的一個效能的一個改善
其實也不只是綠色
我們在講說其實這個ESG
剛講的ESG
這怎麼影響
 
因為我們就講  我前幾集一直在強調
在強調一件事情
是整個世界的大趨勢
就是要往綠色
就是要往ESG
所以我們接下來就請Eagle 來跟我們談談
說你們公司
慧穩科技對ESG的未來展望

 
Eagle:
我們ESG在所謂的綠色轉型上面
其實我們可以涉足的主要還是在於
能源上面的一些節省跟
減少這些耗能的部分
過去
因為我們其實頭一個會去接觸到
覺得說可以跟ESG有連接的
 
其實最主要是在水務的部分
然後從水務的部分延伸到所謂的
智慧節能
在這一塊
因為我們在初期  公司在成立初期的時候
其實接觸到了很多的不同的產業
在這個上面其實有發現到
 
在某些產業上面
其實它屬於高度污染的這樣的一個部分
那怎麼樣去
協助他們去減少這樣的高度污染
我覺得
這是後來我們去討論的一些重點部分
譬如說像剛才提到的一個紡織業
 
其實
他們在做整個製程的中間的時候
是需要有一些鍋爐
需要有一些烤箱
去做一些布的定型等等之類的
他們相對來講就會有一些
就是
可能鍋爐需要運作
等等的去造成一些空氣污染
那每年這個政府其實都會去監督他們去
在這一塊確定說他們污染其實沒有太高
對那所以  所以在這一部分
 
其實我們對於ESG 的未來展望
其實就在於說能源的消耗
跟能源上面的一些耗能的一些改善
當然第一個我們
第一個接觸到的是智慧水務
那所以我們在未來的日子裡面
其實會針對水務的部分去做一些深耕
然後再延伸到一個節能
另外因為最近就是有跟
一些產發中心再去做一些討論
他們討論像是一些低軌道衛星
的一些終端的一些應用
譬如說像海事港口的一些應用在這上面
那其實  其實就是會有一些
這方面的一些連結
譬如說油輪、貨輪的一些航向
它可能船上的一些馬達什麼的
他要去做一些維護
那他應該要在哪邊做維護
那什麼樣的航向可能預測上面是
對他來講會是最好的一個規劃部分
這可能我們就是可以透過一些
AI
數值的一個
應用上面去協助他們去達到這樣的
一個航向的一些規劃等等
行程的一些規劃
去達到它
譬如說
貨輪
它所需要的油等等的這些的節能
或者是一些辨識能源的一些減少的消耗在這上面
所以我們最主要還是未來還是在於這個
 
能源上面的議題上面會去多做
一些比較多的一些琢磨
那剛才
也有提到另外一個像非破壞性檢測應用
這個比較
這個就比較
不會是在節能這個上面
就能源上面
這個會比較focus在所謂的
就是人事
就是所謂我們的第二個
就是這個所謂的社會責任的部分
因為非破壞性檢測
其實它
 
某個程度上面其實是有高度的職業傷害
我們也是希望說
可以透過AI的這樣的一個轉型的動作
那去減少這樣的一個職業傷害的程度在這上面
那我想也非常符合社會責任對於員工
的一些保護等等的這樣的一個方向
所以的話目前的話
我們在
這一塊上面的一些連結展望會是比較
通過
像是水務節能
或者是一些專門領域上面的一些議題去做一些結合
在這一部分這樣子


Rich:
不過我想
就是您剛剛提到未來展望
裡面有一個就是關於海事的部分
其實那個部分大家可能就會更好奇
這個東西你們是怎麼做
緣起是為了什麼
是怎麼樣的東西
海事上可以應用
因為我們在講說你們貴公司的強項
當然一定是AI
特別是在影像辨識你們是做的非常的久
像您的跟你一起創辦的林耿呈
他本身就是在視覺辨識上有很不錯的成績
海事的部分是如何強化它的效率
就是你說已經遇到一些人跟您談了
然後我不知道說是不是
可請Eagle多談一些
另外就是其實ESG本身
你們說它會在哪裡來做
可是因為它節省的效能
他節省的錢
他辦公室賺錢
他減少了傷害
其實到最後都是G 的部分
我們就講說G是什麼
公司治理都是  治理為了賺錢
其實ESG都是幫公司賺錢
只是以前的賺錢可能不重視 E不重視S
可能有些東西變得無良
可是我們在講說不只是無良
其實你後來發現一件事
後面就是你只重短期利益
而不是看長期利益
但是ESG 本身
它是一個幫助企業去看所謂的長期利益
為什麼? 你幫助別人
其實等於説明你自己
那我們就請Eagle
 

Eagle:
是不是針對海事的部分來跟我們
做更進一步比較深的分享
其實海事的部分  最主要因為其實
大家很常常在討論
除了這個電動車之外
另外一塊就是有一個低軌道衛星的領域
在做這方面的
很多的一些產業上面的一些討論
海事的部分
 
其實跟這低軌道衛星其實是有一些相關聯的
只是說延伸到後面的時候
針對這個系統上面整合
其實有一塊是針對這種
海事船務上面的一個數位轉型的部分
那因為因為這種數位轉型的部分
比如說海  就比如說這個貨輪
它在海上行駛的時候
在某一些時間點上面
它可能就需要靠岸去做一些維修、
一些補給  比如說像油等等的這些東西
去讓他可以繼續去做一些航行的動作
 
但是是不是一個最佳化
或是最適化的一個結果
這不一定
它可能會需要說我可能
從這個距離到那個距離
那他在跑的時候
我預估這個油可能是不夠的
但實際上它可能是 OK
沒有問題的
那針對像這些的
它可能會造成它一些比較大量耗能的一些結果在這上面
那另外像是一些就是船上的一些保修等等的
這個其實都會對於船個體的能源
 
它會造成一些比較大的一些損耗
既然造成比較大一些損耗
相對來講也就是成本其實會提高不少
所以這個部分其實我們都還在跟
產發中心或者是一些東西在一些的組織
一些就是在做一些討論的部分
 
目前初步的話會是用一個數值型的AI
去協助他們先去達到數位轉型
跟所謂的一些耗能的節省
在這一塊
那影像的部分
其實影像的部分會是比較偏向
其他不同種類的一個應用   在這一部分
所以目前的話應該是說  在海事的部分
我們是希望透過
數值型的AI去達到節能減碳
或者是一些保修
 
去延伸出來達到的
一個環境維護的一個
——
目的
在影像的部分可能會是偏向的
會是在社會責任
譬如說像人員上面
跟人員有關的這樣一個監控  或是一個保護
在這上面會為主要的一個方向
那兩個成本就像  裴大哥剛剛講的
兩個有目的有達到了
那成本下降
相對來講就是公司的獲利會提升
在這一部分
所以目前還是應該說海事

現在對慧穩來講
它會是未來一個重點
但是它還處於在一個
討論的一個階段上面
數位轉型可以幫助綠色轉型很多的方面
 
當然也只是說我在上一期請到了Ethan
這一期請到了Eagle
就是要告訴大家其實數位轉型
的確有這些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