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服務創新(二): 眼鏡界的UNIQLO

Owndays  來自東洋的時尚眼鏡公司
不同的服務創新 給我滿滿的感動

Richard, 你的眼鏡很老氣, 帶你去一家很棒的眼鏡店重配!』
 東明老書跟我來到台北車站內的這家眼鏡店Owndays, 
眼睛一亮, 發現跟一般的眼鏡店完全不同.






首先進入眼簾的是開架式選購的眼鏡架, 
走近一看, 配到好只要1990~4990, 而且都很時尚, 眼鏡架旁邊就有鏡子,讓我可以直接試戴,
對鏡子看看是否合適,而四周都有店員親切的問你是否需要服務, 當時我回答說我們自己看
他就靜靜的站在旁邊, 不干擾我們的選擇!

我最後選了現在戴的這副透明鏡框, 2490, 超值得的.

開始驗光配鏡, 看到周圍約5組人同時在配光, 服務人員很親切, 我本來要配老花近視二合一的鏡片, 但店員告知需要等10天就只好作罷, 但是驗光人員最後提醒我眼鏡每工作40分鐘要休息10分鐘, 還告訴我他已經盡可能配到兼顧老花與近視了雖然不確定他說的是否是真的, 但他的親切令人很窩心。 
在驗光的時候, 我留意到店內牆上的文字充滿了日文, 但給人精緻優雅的感覺驗光完, 他們問我知道我是第一次來, 他們就請我用iPad填資料, 而他們的服務人員就在旁邊直接把我的眼鏡上相關的資料直接抄下, 而不會叫我另外用手寫, 讓人覺得很貼心。之後,告訴我20分鐘之後可以取眼鏡。

從開始驗光到拿到眼鏡, 我只花了28分鐘, 取鏡時交眼鏡給我的服務人員還親切地告訴我, 一週內不舒服或有問題, 就可以直接來換...


拿到眼鏡之後, 東明老師帶我到這間店的戶外, 看到它很大的液晶螢幕, 播放著時尚秀, 出乎意料的展示的是眼鏡, 不是衣服!在人潮眾多的台北車站外牆, 真的很吸睛, 而且台灣眼鏡界從來沒人這樣做...






這家店這樣的模式, 讓我們想到7-11、專賣Apple產品的Studio-A和麥當勞的drive through, 後來我從網路上查到今週刊之前有對這家店的專訪, 原來它的老闆想讓它成為眼鏡界的Zara, 而為了給顧客時尚感, 應徵店員時都要求懂時尚, 而且開店必在人潮洶湧處,在台北車站開店前五天竟有350人次.

這樣的連鎖眼鏡的商業模式, 最重要的是老闆發現了時尚連鎖眼鏡的這個需求缺口, 而它有多重優點(開架、專業、時尚、親切服務、價格親民、迅速取件), 讓人非常喜愛, 而配了之後, 我的朋友都說我年輕很多,我連我的下一支眼鏡都想在這配了!

這就是服務創新, 看到客戶的需求缺口, 再移植其他產業的優良商業模式, 轉變成自己吸引顧客的優良服務! 這樣的創新, 下一個會是哪一個呢?


結論:


  1. Owndays找到平價時尚的眼鏡產業缺口,創造了新的服務商業模式
  2. Owndays的服務流程很迅速, 讓我可以當場取件
  3. Owndays不僅眼鏡時尚, 連人員都時尚親切, 在服務的每個接觸點都很用心設計, 讓我感覺到很滿意!
  4. 為了提高轉換率,  Owndays設在台北車站等人潮洶湧的地方, 而吸引人的  TV show 宣傳, 迅速親切的服務, 提高了黏著度, 讓它可以在競爭的眼鏡界勝出!
  5. Owndays利用其他產業的優秀模式, 轉換成自己的競爭優勢, 讓其他眼鏡公司很難超越!

2 則留言:

  1. 想知道您帶一陣子之後是否還感覺舒適?

    我有點想要配一副,但爬文後對於這間店的驗光師經驗還是有點疑慮,在請您分享一下您的佩戴感受,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我兒子女兒都配了一副, 到現在都沒什麼問題, 而且他有七日保固, 有問題去找他換就好了... 其實科技昌明, 儀器讓這一切簡單多了, 他們的員工只是操作儀器, 不會有太大問題!

      刪除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