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講師學習(一):參加王東明老師「人際感染力第八班」

  感染力決定成就力
  接受自己的不足 做最好的選擇

 自從認識王東明老師之後,我對他的觀察能力很佩服,而我也一直想好好了解東明老師的教學方式, 以便增強自己的課堂教學, 所以當東明老師的助理黃薴邀請我參加王東明老師的課程,就選擇了參加人際感染力第八班的課程.
課程一開始, 東明老師立刻提出「黃金點加微笑, 關鍵3秒鐘後再開口說話」, 黃金點是兩眉之間對應到後腦勺的點, 看黃金點加上微笑可以給人親切和尊重的感覺, 之後給自己三秒鐘找出對方要的中點再開口說出重點. 而如何會有重點?這就提到了「漏斗理論」是靠平時對資料的過濾後整理出重點,然後在三秒思考後選出內容說中對方的中點(標靶的紅點),透過這次的學習, 我終於明白東明老師常對我說的等三秒後再說話的意義目的!而如果練得好就可以像東明老師一樣,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還會對中國鬼及西洋鬼做對應的說法, 而這個就是懂說的境界, 當場東明老師還用了萬用插頭作說明.這個說明工具很傳神,讓人馬上可以對應:插頭有各種規格,但對不同的國家插座,就要選擇對應
的插頭.

[漏斗理論]



[萬用插頭]




在兩天中, 我也觀察了東明老師的很多教學手法, 一開場用故事帶出亮點是很棒的手法,不管帶什麼活動, 都會讓學員上台演講,也讓底下的人回應到底記得什麼, 帶出感性的故事讓人可以記得較清楚的事實.東明老師對於運用故事帶出課程重點很有一套, 在講述時清楚地說明整個過程,  並且透過與學員互動, 帶出課程的重點. 這是很典型的借力使力, 藉著圖片帶出故事,而藉著學員的回應帶到自己課程的重點,例如他利用他觀察到的一家很聰明的賣蔥油餅的老闆的手法帶出蔥油餅理論, 讓人很簡單的就記下了.

對說故事的演繹, 強調感染力是這門課的精髓, 其中有一段要大家練習的主題是「最糗的一件事」,自己的或別人的都好,同學Joanna就講了一個朋友的糗事, 其中她用手比了手機形狀的部分令人印象深刻, 而另一個同學雷夢講的故事描述的很生動, 帶有畫面, 也令人印象深刻, 而這兩個故事的其中帶笑梗讓人哈哈大笑, 這的確是很棒的感染力! 

跟別的課程不同的, 整個課程都有助教幫忙攝影及照相, 對於溝通的課程, 把學員的一舉一動錄下來讓學員可以回去看看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很重要,  這讓我想起我自己也在自己資策會教課的講堂上將自己的上課內容錄下來, 看看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 

既然是溝通的課程, 練習就很重要, 在整個課程中, 有同學會有上台恐懼症, 雖然課程中安排了二人一組、三人一組的先期練習,  但是真正的上台時, 還是會有狀況出現, 這時東明老師會很貼心的要同學先下台, 準備一下等會再上台! 我認為一個做講師的就要貼心, 讓學員感到窩心!  這其實也是東明老師很會應變的表現,  在課程中好幾次看到他借力使力的將梗用出來, 讓整個課程充滿了笑聲!這也是感性的魅力,有笑聲就容易記住,這就是所謂感染力吧!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透過將梗放在課程中,讓自己的課程內容更能讓學生記得住!



在課程的最後,我們看了七段影片,而要將七段影片的重點整合兩天所學到的內容,  上台發表五分鐘短講, 我立刻就決定要嘗試將內容連結到我的故事,以求讓底下的人印象深刻,  我發現我對其中一段講夫妻關係的影片印象深刻, 就決定以這個故事為主軸, 在台下稍微整理了一下,  也有不錯的開場與結尾, 但中間的部分我發現我記得不多, 只能挑記得的跟連結的上的講!事後同學告訴我她很感動, 我想我的目的達到了,  雖然以我的標準覺得連結的有點牽強!

東明老師在這兩天教授的課程內容很豐富, 其中漏斗理論與說感性的故事是對我而言最有用的學習,尤其在我原來較硬的課程資料, 搭配一些更軟性的內容, 可以讓我的學員更能學習到課程的精髓.而漏斗理論可以搭配我愛讀書的習慣整理出可以隨時可用的重點, 以轉成為我的聽眾想要的中點!其中最令我佩服的是東明老師可以透過觀察將它轉成可以淺顯易懂的理論基礎或應用實例 這對我正在開發的服務設計創新是很好收集案例的方法, 我打算好好的應用這個手法讓我的這門課程更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