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旅遊觀察學習(ㄧ):2015寒假日本行

[久違的日本 不同的感受]

寒假距離現在已經4個月了, 快到暑假了!我也開始規劃起暑假的遊玩!在我的「從創意到創新」的課程中, 我一直強調要轉換視角, 多旅遊的創意心法, 也因此, 我決定把我的旅遊的學習轉換成一篇篇的文章。















「今年寒假, 我們全家去北海道玩!」看著老婆做這個決定, 我馬上就答應了, 想想上次去北海道, 已經是12年前的事, 那時, 兒子才一歲, 而女兒應該是那時候才懷上的...對我們而言, 北海道是個很值得紀念的地方!查了網路上的行程, 挑了跟12年前不大一樣的行程:去函館五日遊的易遊網行程!

旅行出發日一大早5:00我就載著老婆小孩 出發去機場,到了嘟嘟房中正旗艦店人多到不行, 果然是連續假期...而機場內的陸客好多, 很混亂! 飛機8:50起飛, 飛了3小時到日本札榥千歲機場!冬天的北海道果然冷,2月26日我跟老婆重遊登別地獄谷, 還記得當年老婆因為很冷買了件紅夾克, 結果用光了日幣現金, 所以這次我們日幣現金就帶的很多, 到結束都還沒用完...這次重遊地獄谷我就細細的遊玩, 好好品味,而晚上逛溫泉街時, 我們還遇到飄雪, 女兒興奮的沿路玩雪!

















第二天我們驅車前往函館, 行程安排去了修道院看歐式建築,  導遊介紹當地的冰淇淋是日本第一, 我們全家就各買了一隻來吃, 我的感覺是 牛奶味非常香濃 ,也許這就是它第一的原因!接下來去 遊北海道最早的歐式城堡, 在寒冬中風一直吹, 整個讓人凍僵, 但景色很美!最後要去世界三大美景之一的函館夜景,  但函館夜景覽車因風大不開, 我們只能錯過了, 而女兒沿路抓雪做雪人, 她超開心的!

















第三天我們去函館朝市, 我看到了一套很美的日本自來水毛筆, 當場沒立刻買下, 後來一直想念卻沒買到!這說明了機會稍縱即逝, 錯過了就錯過了!後來仔細想想其實也只是筆管裝飾很美, 也不是那麼需要!接下去玩雪上摩托車, 雪地香蕉船, 很不同的經驗, 而兒子女兒甚至狂玩雪盆, 這讓我想起了我的教學, 創新, 就是改嘗試不同的方法, 不過要把風險控制好。下午我們來到洞爺湖, 我記得12年前我跟老婆是住在洞爺湖旁的飯店, 看了一晚的煙火, 這次我們不住這裡, 但是導遊安排我們從更高的山上往下望, 是是另一種經驗,跟12年前很不同!

















晚上特別跑去吃導遊說的很棒的巴士拉麵, 由一位有愛心的拉麵老伯伯為了愛吃他的拉麵的人而堅持開的巴士上的拉麵, 在拉麵中可以吃到他濃濃的心意, 這其實就是熱情的堅持, 讓我想起我做講師也是一樣的熱情, 尤其是想幫台灣廠商的這分心意!

















第四天整天都是逛街日,早上逛小樽運河, 我們去逛小樽音樂盒店, 買了一堆音樂盒回家, 這次我終於挑到一直想買的卡農音樂的招財貓, 好開心! 接下來去日本大通公園下面逛, 晚上去貍小路逛, 這都是12年前沒有的經歷, 好有意思!記得12年前我們到貍小路已經很晚了, 這次到貍小路, 我們沿路一直買東西:特色鑰匙圈, 治感冒的葛根湯, 中藥按摩穴道貼布, 老婆同事托她帶買的東西, 還有一堆老婆想買的物品 ,我們走著走著直到女兒走到走不動, 開始抓狂, 我跟老婆只好提早回飯店!

















最後一天,  9:20才從飯店出發, 導遊帶大夥到outlet, 老婆看後逛得很開心, 買了一堆衣服和一個coach包包, 我則是逛到日本的電器商場了, 終於找到Kindle paper white,但要訂購, 沒辦法馬上拿到, 而我原來買那台kindle在日本居然只要不到1600, 哇, 看來真的買貴了, 不過想想, 這一點錢不要太在乎!後來才發現那一週是Amazon大打折, 難怪這麼便宜。接下來我們坐上飛機, 就返台了!

這次的旅遊日本, 因為2月的三天住宿都在溫泉飯店, 才發現原來以為不喜歡洗溫泉的兒子其實並不排斥洗溫泉, 只是他要的是要有戶外的, 透過這個事件才明白兒子真正的心意, 這是另外的收穫!而才剛回台灣,女兒 就說很想念日本「下次還要去」!


這次的旅行是我第一次遇到下雪的旅行, 最主要的學習是跟家人一起旅遊的溫馨, 而且瞭解了雪地的生活在低溫下生活其實是很大的不同,  雪地很美, 但很滑也很冷!

結論:
1. 北海道的冬天真的很美
2. 機會稍縱即逝, 千萬要把握
3. 全家一起出遊, 是很棒的溝通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