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科技創新(四十九):物聯網產業-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必然發展

[當年去唸人工智慧 成了我現在在物聯網的重要基礎]
我研究所去美國南加大唸人工智慧,當年被眾人笑,因為當年人工智慧遇到了瓶頸,出來後會找不到工作,所以在確定拿不到獎學金唸博士班時,為了出來後的生存問題,我開始唸影像處理、資料庫、網路、還有VLSI設計,在確定我喜歡軟體多於硬體,我出來後就選擇了網路相關的工作。現在人工智慧當紅,有朋友說我當年有遠見,其實這跟遠見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只是因為是機械系畢業和從小想做機器人的夢想,所以我修了人工智慧、機器人跟類神經網路的課程,而這些課程上的努力,卻也為我在物聯網時代的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方面的知識,打下很好的基礎。雖然人工智慧進展到機器學習是我研究所畢業以後的事,但是基礎課程卻是我當年上的這三門課。

圖:節錄自星際大戰
系列電影


[從AlphaGo看深度學習網路的能力]
AlphaGo打敗韓國圍棋世界冠軍,讓大家見識到人工智慧的力量,今年五月我就寫了一篇「從AlphaGo看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在物聯網」的文章(http://rich4innovation.blogspot.tw/2016/05/alphago.html)。機器人需要有好的大腦,而人工智慧就是機器人的大腦組成,因為希望能夠像人一樣學習,當年以仿生學的角度以學習人類的神經開發,現在成了機器學習的深度學習的重要實作開發,像AlphaGo就用了兩套類神經網路系統(估值與下子策略)和電腦圍棋常用的蒙地卡羅樹,而下子策略的類神經網路就靠大量讀棋譜而找到模式(Pattern)而做到作為預測對手動作以因應的行為。這其實也說明了人工智慧已經可以靠讀入大量同類資料而做學習,找出對應模式的做法。
因為人工智慧的機器運算超快,對固定模式的工作又可以馬上學習而做的又快又好,自然對做這樣工作的人類的取代性高,馬上在人類界引起了不小震撼,但不能否認的,其實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是類似人類的學習方式,有激勵、有資料輸入強化的神經會發達的更好,以我本人而言,國小時候原本繪畫還不錯,但是不懂佈局,國中時,畫的畫因為填滿畫面被國中美術老師評到不值一文,就決定放棄繪畫,到長大連把自己腦中想像的東西畫出來都不行,反倒是書法,因為父親的要求和國中時被老師肯定,反倒在大學時轉化成救國團服務時盛行的海報字體,到現在變成我不錯的技藝。這就是人類神經的神奇:被激勵強化的,反倒越來越強;而被弱化的,反而越來越糟。


[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成長的驅動力]
其實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的盛行,另外有一些很重要的驅動力:少子化造成缺工嚴重,所以工業機器人盛行,成為智慧工廠的要角,其實智慧工廠的本質就是要透過人工智慧達成隨需生產的目的。老年化造成老人需要人照顧,但少子化卻沒法滿足此需求,所以照顧型與服務型機器人也必然盛行。另外為了安全與便利考量的智慧車與無人車、在天空飛行需要自動飛行到目的地,避開障礙物的無人機,而有會跟人聊天,幫人理財的軟體機器人,現在更是已經很成熟了。
人工智慧的盛行其實也有令人擔心的部分:各個大國都在發展軍事機器人,而製造出的機器人像電影中天網一樣想殺盡人類更是人類的恐懼。其實大家可以看出來,這跟下令給機器人的命令有關,不過我認為未來最早下命令給機器人殺人的,會是野心家,而不是大家想像的機器人的覺醒而造成。
[人工智慧的人才急需養成 在物聯網時代才有足夠的能力]
人工智慧+機器人,是物聯網時代的要角,就連大數據也是人工智慧的一環,許毓仁立委要求國家全力培植人工智慧人才的想法我很贊同,因為這是未來國力的決勝點。現在對岸的中國,百度、騰訊、阿里巴巴都在這方面有不小的投入,台灣的投資其實已經晚了,但是只要開始,就來得及。

[結論]
1.人工智慧跟機器人在物聯網時代是很重要的應用。
2.透過大量學習與觀察的資料,人工智慧可以找出模式。

3.台灣要趕快投資人工智慧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