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講師學習(二十七):參加福哥「專業簡報力」課程-上課


[等了好久 終於能上到福哥的簡報課了]
當職業講師已經超過兩年半的時間,中間也上過很多有名講師的課,學習他們的手法,但我一直很希望上完整的福哥的課,深入了解他的簡報,尤其,因為現在常常需要演講物聯網或Fintech相關課題,因此我認為我的簡報技巧需要更上層樓。之前大部份都是時間衝到,而無法成行。這一次10月29日的上課跟12月4日的演練我終於能夠去上了。







雖然福哥「上台的技術」出書時我參加了兩場新書簽名會,但是心裡面一直有些疑問,到底簡報要怎麼做才能讓底下的聽眾容易吸收?經過了之前學習唐崇達老師的文案簡報班、王東明老師的貼身指導,卻感受到心中一直有一些疑問在,但卻又說不上來。我想,也許上福哥的課就可以解決了。

[福哥的課程 解決了我對簡報的疑惑點]
福哥一開始的破題以解決大家上台的恐懼開始,然後聚焦:「為何簡報會失敗」的問題,讓大家提供自己的意見後總結,這是常用的手法:問答式開始。接下來,選組長,利用四個隊伍的比賽讓課程更刺激,接下來帶出簡報的目的是說服聽眾,然後分析簡報前中後的感受來切入「如何降低恐懼與緊張」的做法,還拿了美國歐巴馬總統做例子,這已經是我所不知道的做法,讓我印象深刻。

接下來福哥介紹了「便利貼」法,福哥現場抓一個我們選的題目,即時展示如何用大家的即時腦力激盪的想法,成了便利貼的內容,然後透過分類、排序後,簡報的內容就出來了,因為是即時展示,福哥的功力令人訝異。

最令我訝異的是接下來「開場規劃書」的介紹,這是上福哥的課才能知道的技法。簡報有開場、內容跟結尾三階段,但是開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而福哥介紹了開場規劃書,透過這套工具,能夠讓自己的簡報聽眾更有興趣聽,這真是太棒了。在上課的當場,我明白這就是我最想要的工具,謝謝福哥教導這套工具給我們。

這天我沒帶筆記型電腦來,其實會有點怕怕的,心中難免會有聲音:「為什麼簡報課可以不帶電腦?」福哥在課程中也一再強調,其實不會用到電腦,這天的課程也真的沒用到電腦,即使接下來講簡報內容三大形式:全圖像、高橋流、半圖半文字。福哥告知全圖像的重點在讓觀眾馬上聯想到我們想表達的重點;高橋流這種單純地以大字為主的簡報,就是為了強調關鍵字,也因此這樣的簡報會很快切換;而半圖半文字需要圖文平衡呈現,這樣的清晰解說,讓我對簡報三大形式的應用更能抓住重點。

[特殊的上台經驗 很棒的學習]
這次的上課很特殊,因為我一開始在第一組當組長,我也利用機會上台介紹自己,但是因為第三組女生太多了(四女一男),我在下課時就被被福哥挑中協調轉往第三組,反而因此有更多的機會,尤其最後壓軸的最難的內容簡報又輪到我,讓我成了唯二可以上台兩次的人。做內容簡報時,還好有第三組組長的帶領大家,有雷醫生的超會畫圖,讓我可以專心的去想該如何做好簡報,當然上台時難免緊張,還好福哥提醒記流程跟計圖,讓我可以順利完成這次的四分鐘不看內容的簡報,這也是我的第一次不看內容做簡報,而且我上台的表現比台下的練習更好,這真是太神奇了。不過因為緊張,跟台下的視線接觸就沒做好(福哥說得好,台下的人很敏感的,一定會發現)。

接下來在一個月後要做個人上台練習,面對台下大批人馬的點評,而且可預料的是過程中會不斷的修正和練習,套句憲哥跟我說的「這課很操」,不過我的想法依然是回答憲哥的話,「操,才學的多東西」。

[結論]
1.簡報時,人都會有恐懼,只要好好準備,就可以克服恐懼帶來的負面影響。
2.簡報有開場、內容、結尾三大段。
3.福哥的專業簡報力對想學簡報的人是超棒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