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科技創新(五十):物聯網產業-使用穿戴式裝置守護家人

我媽最近過生日,我送她的禮物是蓋德科技的智慧天使,一支智慧型手錶。



因為我媽年紀大了,我常常擔心她的身體健康狀況,而且常忘東忘西,令我擔心

買這隻手錶,可以讓我知道我媽的位置,有沒有運動,緊急時她可以對我和家人按手錶上的熱鍵聯繫,未來還可以買藍牙的血壓機、血糖機,跟這隻手錶連接記錄,還有,連摔倒都可以讓我知道。

其實很多人跟我一樣,買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是為了送給家人而因此知道自己的家人身體健康狀況,尤其是自己爸媽年紀大了,如果有穿戴式裝置可以幫忙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自己在外工作也可以安心。尤其老年人最怕跌倒,我之前看到國外有一款可以在跌倒時自動膨脹減緩衝擊的腰帶,非常想買,可惜遍尋不到如何買的資訊,就買了至少會通知我的蓋德的智慧天使手錶。

還有廠商針對這種情形開發智慧床墊、智慧床腳墊,都是記錄床上的運動狀況,瞭解家中長者在床上的動靜狀況:如嘉通物聯網科技公司的智慧床腳墊就是針對這個目的開發的。

另外,我們常常聽到新聞中有嬰兒因為翻身反而悶死的意外狀況,所以有廠商開發針對初生兒的智慧衣或配戴裝置(如Asus 最近要上市的Vivobaby),可以把初生兒的心跳、體溫或活動狀況,傳到父母的智慧型手機上,父母就可以不必整天因為擔心而吃不下飯、睡不好覺,有這樣的嬰兒智慧衣,其實是初生兒父母的福音。

在少子化、老年化的趨勢下,父母跟小孩的健康議題也越來越重要,而政府也開始正視老年人的長期照顧,而穿戴式裝置,正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好方法,尤其,24小時,隨時隨身都可以量測,很方便。

可惜的是,現在智慧型手錶類的穿戴式裝置,都有顯示螢幕太小,讓眼鏡不好的老年人看不清楚,較難操作,及電池使用時間不長,很快就要充電的缺點。

不過,從去年熱銷前五大穿戴式裝置都跟健康有關,今年又有研究機構預測未來穿戴式裝置50%以上的產品會聚焦在智慧健康,可以得知「健康照護」是現在大家都看好的商機,將會有更多的廠商投入,加上更多跟醫院的合作,我相信將會有更多、更好的相關的好產品出現。

然後,我們因此更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