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講師學習(三十):參加「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在推薦系統上的應用」課程心得

[因為當年唸人工智慧 所以現在要補上機器學習]
雖然我研究所唸人工智慧,但是21年前並沒有機器學習這門學問,這門課開始紅起來,也只是最近的事,而我也明白明年起我會教很多機器學習相關的課程,於是,為了有系統的了解,我報了資料科學年會的這門課「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在推薦系統上的應用」及另一門明年初的課程「機器學習在海量影像資料」來強化自己機器學習的能力。


圖源:datasci.tw官網

「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在推薦系統上的應用」在12月18日在中研院的社會人文所的國際會議廳上課,上課的人是台大資工系及研究所的林守德教授,因為他在南加大唸了碩士跟博士,所以是我的校友,而且也跟我一樣上過大腦理論與人工智慧的課(主要講類神經網路)。林守德教授帶著台大團隊從2008年起拿了五屆ACM KDD國際比賽冠軍,一次季軍(2009年),實在是太厲害了。林教授專門是做推薦系統,這次能有機會上他的課,蠻開心的。
推薦系統一般是在電子商務、內容中使用的,甚至剛被微軟併購的LinkedIn也有用,而透過人工智慧,可以做到精準推薦與行銷,而因為推薦的是客戶真心想要的,所以客戶才會續購,才會停留更久,甚至成為粉絲。Netflix在2006年提出高額獎金要給可以達成提高預測準確率10%的團隊,而這在2009年才由其中一個團隊達成,不過之中其實經過很多次整併,原來的很多團隊,只剩下兩個團隊了。

[好的推薦 首要找出特殊客戶有興趣的]
林老師告訴大家,其實一個好的推薦要有三要素,但是今天因為時間關係,他只能講第一個:找出特殊客戶有興趣的項目,而這做法有基於內容推薦的,針對個人或項目的,也有利用社群評價而推薦的,整堂課充滿了矩陣與向量,這再次證明使用繪圖處理器,因為善於處理矩陣與向量,非常適合做人工智慧。

[林博士闡述了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系統性定義]
上課最後提到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林博士的定義非常好,四個方向:1.觀察、了解、與世界互動 2.能夠找到最佳的解決辦法 3.能夠推論以及規劃 4.能夠學習以及調適。 更闡明了,其實現在電腦展現的都是弱人工智慧:能夠展現出有智慧的外顯行為。從林老師講述人工智慧的歷史,強化了我原來知道的部分,IBM Watson在2012年參與益智問答Jeopardy(中譯:危險邊緣),其實內部就有上百個智慧模組(跟後來AlphaGo一樣),而它的成功打敗人類冠軍,代表電腦在知識問答的能力已經超過人類。而2016年AlphaGo透過自我看棋譜學習,它的成功,代表了電腦在下棋的能力已經超過人類。而人工智慧在此前提下的四大關鍵技術是:知識表徵、學習、規劃及搜尋與最佳化。而機器學習的講述時不同於一般只講到監督、非監督兩種學習方式,林博士提到了五種學習方式,多了半監督學習、再強化學習跟線上/轉化/分散式三個變化學習。半監督為透過與人類專家合作產生的主動式學習,而在強化學習就像AlphaGo學完了過去的各種圍棋棋譜後,反而進入了第二階段,超越過去。


林博士最後提到了其實電腦擅長邏輯,但不擅長感官肢體協調與人類感性聯繫,原來很多做邏輯性能力的高階人力會被人工智慧取代,這跟我之前提出的觀點一致。他也提到,未來可能會出現得諾貝爾獎的人工智慧,我想如果是跟人類合作,這才有可能,畢竟人工智慧不會有由感性腦引申的聯想能力與直覺力。

[結論]
1.人工智慧有強人工智慧及弱人工智慧。
2.機器學習是人工智慧的一支,而推薦系統是機器學習的一支。

3.推薦系統的第一要點是找到特殊客戶有興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