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科技創新(七十二):物聯網產業-人工智慧跟物聯網對人類工作的影響

[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是未來的大趨勢 人類的工作很多被取代]
上週我去參加天下遠見辦的簽書會,針對李開復老師的「人工智慧來了」一書。李開復老師在這場簽書會做了一個小時的演講,首先就談到「人類接下來有50%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



在從事物聯網、金融科技、人工智慧跟大數據的演講與講課的幾年來,我也發現了這個事實:金融科技會造成分行變少;物聯網中的智慧工業,會造成工廠中的操作員大量變少;而人工智慧因為搜尋能力強,邏輯強,檢驗能力強,將取代人類簡單的工作。例如法律事務所整理資料的人員、理財專員、證劵交易員、櫃員等等。 跟李開復老師的看法不同的是,我認為工程師跟設計師的工作仍然會存在,而這樣的工作未來會多考量很多跟人有關的成份,這是機器人做不到的。


圖:李開復老師演講的簡報內頁:人工智慧會取代、改變、輔助哪些行業
擷取自照片

[發現天份與優勢 跟機器人協作 是人工智慧時代的工作之道]
沒有同理心、沒有情感、不知道如何跟人類用情感溝通的機器人,是無法取代人類的。而我發現,在人工智慧時代,人類可以往自己在工作上的個人的優勢上強化,跟人工智慧協作。而發現我的天才跟優勢評量測驗(Strengthscope)是發現天才或優勢的好工具。
發現我的天才評量是買「發現我的天才」一書後,就可以做的評量,做完之後,會告訴做測驗者從34個天份中找出自己最強的五個天份,我一直記得自己的天份是學習跟蒐集,所以很適合做產品經理或是講趨勢的講師。
SP優勢評量則是針對感性/情感、理性思維、執行/落實、人際關係四大構面,發展出了24個個人優勢(自信、堅韌、樂觀、熱情、情緒控制、勇氣、戰略眼光、重細節、批判思維、創造性、常識、自我提升、重結果、主動、靈活、效率、果斷、建立關係、說服力、領導、同理心、培養他人、熱誠、協作)。在我們做評量後,都會發現我們的七項突出優勢。
每個人都有個別差異,所以做這個測評的結果不會有兩個人是一樣的。而人生在世,強化自己的強項比補強自己的弱項,所花的功夫是少得多。在人工智慧時代,發現自己的優勢,找出接下來跟人工智慧協作的方法,才是人工智慧時代的工作之道。
SP優勢測評不只是分析,還有3~8名的朋友針對你七大優勢部分做360度反饋,可以讓你了解朋友對你的觀點。而透過測評分析,搭配教練手法,可以協助更多職場人士發揮自己的強處,在職場上達成公司的目標。
在物聯網跟人工智慧盛行的時代,發揮自己的天份,把單調、重複性高的工作交給機器人,已經是必然的趨勢。李開復老師也提到,「人類生在世界上,難道不應該多產生一些心靈的碰撞和交流嗎?現在的我們都在忙碌於工作,而人工智慧剛好把人類釋放出來,其實也是一件好事。」
而了解自己的優勢其實也是幫助自己,在物聯網跟人工智慧時代,工作轉型或升級最好的依據。過去的工作做得這麼久了,要跨出舒適圈,轉換到其他工作,就心靈層面並不是那麼容易。從自己的優勢出發,轉換的門檻相對較低,在心靈的層面衝擊也比較沒那麼大,其實是不錯的選擇。

[結論]
1.人工智慧將取代人們單調、簡單、邏輯多的工作。
2.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優勢。

3.人在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時代的工作轉型或升級,最好從自己的優勢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