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產業數位轉型實戰(二十三) :ITM如何協助企業做到區塊鏈數位轉型

 

YouTube影片: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

 

今天的主题是轉型必區鏈

這次請到

陳洲任Julian

是我在建中跟台大的同屆同學

之前在媒體多年

也特別跟我的另一位建中的同屆同學

一起開了一起創了ITM

這次特別請他來跟大家談談IoT區塊鏈

如何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Julian,請跟大家打好招呼

大家好

我是ITM的執行長陳洲任Julian

今天很高興Rich老師

我們在的大師數位轉型大師

邀請這樣的一個機會來介紹

就是說我現在創立的公司ITM

怎麼在數位轉型的過程裡面

扮演怎麼樣的一定的角色

公司就叫國際信任機器

所以顧名思義

我們提供的是一個信任的服務

那就是把區塊鏈做一個信任機器

希望能夠在數位轉型這個過程裡面

提供企業新的價值創造

就是說各種新的機會

我想這個就是

我現在今天要來提的我的公司

大概的整個的一個狀況

好的

Julian,我想請教一下關於

當初是在什麼樣的因緣下,你會創立

因為你來自媒體嘛

然後要創立ITM的真正的原因

這樣的一個公司它是為了什麼?

麻煩您跟大家介紹一下

好的,那個我當然過去都在媒體

但是在2016年的時候

幫一個集團在臺灣組了一個區塊鏈的團隊

當時的規模最大的時候大概有一百個人

這個團隊所涉獵的範圍包括說ICO

交易所去中心交易所、錢包、主鏈的技術

側鏈的技術

包括媒體在區塊鏈的媒體,當時都有涉獵

所以也是因為這樣的一個過程裡面

我涉獵到區塊鏈產業

當時

黃冠寰教授

也就是我們共同的高中的同學

他其實有一定的在這個區塊鏈

有一定的一個想法

所以我後來就是離開原有的公司之後

跟黃老師

我們這個冠寰同學也討論了一陣子

就是說有沒有什麼是

我們在這個產業裡面能夠發揮的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討論

我們其實當時的創業構想就是說

因為黃老師的這個專長其實是叫做

密碼學短證據

也就是說我們如何透過一個極短的證據

能夠證明大量資料的存在跟不存在

那也因為有這樣的技術

我們想像到就是說

未來當所有萬物聯網的時候

會產生大量的資料

這些大量的資料如何能夠快速的被確認

產生信任的價值

那我們覺得這個時候在區塊鏈上

會有很大的一個產生新的一個效益

所以大概創業的構想當然是從

曾經參與區塊鏈的一些經驗

另外就是說

借重黃老師在這方面的一個專長

我們看到了一個創業人跟故事

我們看到了一個機會

就是說

如何在軟硬結合的一個角度

因為畢竟硬體還是臺灣的一個強項

從軟硬結合一個角度

如何讓區塊鏈扮演一個信任機器

所以這簡單講也就跟今天題目有關

就是說我們看到想做的

就是說在數位轉型的過程裡面

你會面臨到數位資料的治理的問題

當大量資料都是透過IoT的設備收集的時候

我們想把IoT跟區塊鏈做一個連接

那也就是說讓IoT跟區塊鏈

產生這樣新形態的一個信任

作為解決數位轉型的一個

治理的一個基礎

解決它的一個信任的問題

我想這個大概就是說我們在創業的構想

或者說創業這個歷程裡面從哪個點開始

那當然也是確認說我們想走到哪裡去

ITM到現在成立了3

3

大概我們還是按照這個方向在繼續的往前走

所以包括我們

現在的投資者有聯發科、有緯創

也都看到我們在這一塊上面的一個努力

那幾個合作的

合作的夥伴

案例等一下有機會我會再詳細的介紹

也都看到我們這方面的強項

不管是法務部的司法聯盟鏈

不管是台電的案子

不管是神達的案子

或是關於這個案子

其實都是在強調ITM如何把

IoT收集到了大量資料

透過區塊鏈來做一個存證

產生新的價值

好的

其實這樣聽起來你們的東西有很豐富的應用

那我們是不是就請Julian來跟我們

談到你們這些技術

技術剛才已經有很詳細的說明瞭

然後如何跟這些企業合作做一些應用

我們就麻煩

所以所以這裡面的整個的故事還是得從區塊鏈的產生

區塊鏈是一個蠻新興的技術

從零八年中本聰開始

比特幣開始

區塊鏈帶來的一個新的價值

就是說過去我們相信一件事情

可能是因為我認識你

我們有人際之間的關係

或是說這裡面有法律的規範

如果政府的一個法治的要求

或者說我們之間因為有商業的合約

所以我們可以相信我們現在彼此之間

的交換的資料

那是可信的

但是區塊鏈帶來一個新的一個改變

就是說我們不用相信誰來記帳

但是我們永遠可以相信區塊鏈

上面的資料一定是正確的

所以這裡面提到的就是說

零信任基礎的信任機器

這個部分我們想做的就是說怎麼把區塊鏈

零信任基礎這個信任機器

落實到企業的應用裡面

這裡面

必須挑戰的其實是區塊鏈現在的局限

大家如果對區塊鏈這

區塊鏈是屬於一個叫去中心的資料庫

透過共識的方式

礦工大家一起來做這個記帳

也因為它是一個分散式的系統

所謂的參與的礦工

這個叫節點 非常的多

這樣的話它的速度一定是很慢的

以比特幣跟所以最通行的公有鏈關於太坊來說的話

他的參與的礦工

也就節點大概會有接近一萬

所以它的交易的速度

也就是資料記憶到

去中心資料庫的速度會非常慢

可能1秒鐘

大概全球就十到十五筆

所以區域塊鏈很明顯看到的一個局限

就是說當很多人要使用它的時候

它的速度其實太慢

跟不上大家實際的使用

也就是所謂有擴容的這樣的一個需求

這裡在做什麼

我舉一個比喻

就是說我們很像這個區塊鏈

其實是一個所謂的高速公路

大家現在都想開車進到高速公路

這個時候就會遇到了一個大的挑戰

就是說他會堵車

另外過路費很貴

以現在就是說乙太坊在現在大家這麼高頻交易之下

可能一個交易手續費可能有時候要高達到一百塊美金

進一筆資料

那這個是非常貴的

所以在這樣的一條高速公路裡面

想坐什麼

想在上面開巴士

這個巴士一次可以坐一百萬人

也因為一百萬人

所以我們可以做所謂大量的資料的擴容

但是ITM的局限是什麼

局限說因為我是巴士

我目前一天只開一班

所以如果你時間不趕

你就可以來坐我這個巴士

我協助讓你在中心式資料庫

產生的這些資料

能夠跟區塊鏈去中心的系統做連接

我們目前擁有這樣的一個擴容技術

所以我們提供一個免費的服務

提供給企業

每年可以一百萬筆資料

免費存證到乙太坊公有區塊鏈

所以就是說我們想做的就是說

不是所有的資料

或是完整的資料都可以記到區塊鏈上

如果你今天是這個所謂加密貨幣的交易

那你當然是必須及時的

如果你今天只是做一個資料的存證

未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需要做驗證

ITM就提供一個很方便的解決方案

這個解決方案以我們現在來說

就是我們現在的服務叫做bns

就是blockchain notary service

就是一個區塊鏈公鏈公正的這樣的一個服務

透過這樣的服務

我們協助企業

甚至是個人

大家在同一個信任基礎之下

我們可以把大量產生的資料

不管是你個人產生的設備產生這些資料

我們就能夠存證在到區塊鏈

那它存證上去是做什麼

其實當然是為了未來的一個驗證

這些驗證的話

就是說這裡面提到的就是說

還是回到今天主題數位轉型

也就是過去我們資料可能是一個紙本的狀況

所以我們怎麼確認這個資本可信

我們看的是上面有沒有蓋章

看的這個是舊資料的紙質會比較舊

新的資料紙質會比較新

這樣來確認說這個資料可不可信

但是現在大家都知道

就是說現在大量資料都是數位的

數位沒法看到誰在上面蓋章

數位的複製成本幾乎是零

數位的偽造

現在這些什麼AI P

小學生都會

所以這個時候ITM想做一件什麼事情

就是說

其實我們想透過區塊鏈的技術

來提供所有資料

一個與正本相符的一個數位的一個證明

因為知道數位 其實是沒有正本

每個版本都是一樣

但透過這樣的一個技術

我們透過區塊鏈的存證

可以協助大家讓你這些數位檔案確認是誰

什麼時間產生的

這個證據放在區塊鏈上

放在區塊鏈上面是不可篡改的

通過這樣我剛才說的一個形容比喻

就是說我們提供一個數位檔案的

與正本相符的這樣的一個服務

相信這樣的服務在整個數位轉型其實都是非常關鍵的

我這裡就是再舉一個例子

就是說我們最近跟一個很大的一個

集團有聯繫

他們有一些產業是在食品界的

現在的茶廠

其實他們還是透過紙本資料來做一個確認

但是部分的廠已經做了數位化的轉型

所以檔案都是數位化的

但是因應這些茶廠

他必須再把這些資料印成紙本

再讓主管跟承辦人員蓋章之後

再讓這些上面的這些集團

來做一個茶廠的集合

那這個就是

這時候我們的技術就變得是一個很關鍵的

如何確認這個數位檔案

大家可以做一個

怎麼講

就是一個一個溝通的基礎

因為有做區塊鏈存證

所以我們很快的可以知道

你今天給我

看的這個數位檔案就是原來這份數位檔案

所以它其實會比紙本更方便

同時間它的可信度

也可以很容易的被大家移轉

這個時候我再提

就是說企業數位轉型遇到了很多的挑戰

那我們怎麼通過區塊鏈這個技術協助

提供給大家

一個更方便更便宜的一個解決方案

ok 好的

其實就進入到下一個部分

你們如何幫助企業數位轉型的一個部分

你剛剛提到某些大企業

當然我也回到說

有了區塊鏈

有了大巴士

大家可以把重要的訊息一天 sync  一次

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重點就是ITM的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

我並不是要很頻繁的去做

畢竟在乙太坊上面要做頻繁是很貴的

因為它現在其實是

我們講說最好用

就是我們今天講說如果區塊鏈

你要提到第一名跟第二名

第一名大家想到的一定是比特幣

第二名會想到乙太坊 乙太幣

乙太幣因為它有智慧合約的這個功能

它這個智慧合約的功能現在

衍生到我們不管說DeFi

然後或者說未來的NFTGameFi

然後都是很好的一個應用

因為它上面有智慧合約

智慧合約

它就是一個

在區塊鏈上按照條件可以自動執行的程式

現在每天都有很多人上這個程式

然後它被原來區塊鏈最大的不同

就是在這一塊上面

那當我們講到說

可以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那我們是不是請Julian這邊

針對ITM協助企業轉型的部分

因為剛才講了很多企業

你說要跟大家分享

是不是跟我們大家就做更進一步

當然在企業允許的

時間上就是因為你還有簽保密協議

跟我們來講也是企業允許的範圍內

講一下說到底我們可以怎麼樣

真正的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然後這個部分就請你

跟我們大家講你現在已經做了什麼

好不好

我們請

謝謝

我想先舉一個我們在去年第四季做的一個案例

來讓大家知道

就是說為什麼這個數位轉型這麼重要

那用區塊鏈來解決數位轉型的信任問題

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去年我們跟法務部

法務部有採購了

我剛才前面說的

我們這個產品叫BNS

法務部用在的地方是作為數位證據的移轉

大家都知道

就是說現在的這些

不管司法或者這些犯罪

很多證據

或是大部分證據都已經是數位化的一個證據

因為司法它有不同的這些機構

從檢調了到法院層層的一個機構

這些證據都必須去做移轉

但是傳統的所謂的證據的監管的方案

該說的其實是不是數位轉型的

它還是持從比較物的角度

從比較這個紙本的角度來想這件事情

所以過去就是或者現在

他們在實際在數位資料移轉的時候

也面臨到一些挑戰

這挑戰就是說當我一個

數位資料大量數位的證據收集到之後

我可能會從A單位會移到這個B單位

B單位以後不知道什麼時候可能會給CD單位

現在可能是用所謂的一個檔案的一個清單

來確認這些檔案到底是不是

移交的這些實際的一個範圍

但是當後面在資料在做檢視的時候

如果發現說有不一致

那這時候其實就遇到很大的一個挑戰

就是說難道我再回去a單位

跟他要原來的資料一定會拿到同一筆嗎

我想這個大家現在沒辦法

那另外的話

到底中間是出什麼問題

是自己的

系統可能在轉檔過程處置過程中有遺漏

或是說這個是真的移轉的時候

有人刻意把資料去刪掉

或是有人把資料忽然的加進來

這些在後續的驗證上都其實非常的困難

透過人為的方式

目前能做的就是說

我們再請一個可信第三方來做鑒定

簡單講就花人、花錢、花時間

那時候ITM的解決方案是怎麼用區塊鏈怎麼做

A單位

他要做資料移轉的時候

這個時候今天說資料的一個存證

而且我們的方案是可以做大量

資料批次的存證

當我們把這些大量

的一個批次資料透過區塊鏈存證之後

ITM會給你一個叫做

我們叫做驗證的金鑰

英文叫boot token

也就是說當你存證完之後

我們剛才說我每天有一班車這開出去

車開出去到達之後

那我就會把這個驗證的金醽交給你

很像就是你的這個乘坐的證明

那你自己可以先驗證

你可以把你的原始檔案跟

一起到一個open source的程式去做驗證

如果驗證沒有問題之後

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做檔案的一個移轉

那一樣收到檔案的這個這下一方

它一樣是透過一個open source 來驗證這個

所謂的raw data跟這些金醽之間是一致的

這裡面因為整個系統

都是剛才前面提過用區塊鏈智能合約做的

所以它基本上是驗證

只要有一個檔案

有一點點的一個byte不一樣

其實這個檔案就驗不過了

那所以我們剛才看到

就是說透過區塊鏈

其實我可以做到一個有效資料的一個移轉

而且當不確定時間

你要去看這些資料的完整性的時候

因為區塊鏈都在那邊

我舉個例子

現在很多的區塊鏈服務是這樣

就是說你找我幫你做存證

驗證的時候

你還是來問我

我告訴你說這個檔案是原來那一份

那假設今天因為我們是新創

常常被容易被指質疑說

那如果這個新創

你今天這個沒有營運的時候

那這個驗證是不是就沒辦法沒辦法進行了

那一般當然是的

但是ITM solution不是

 ITM

因為我把這個證據放在公有區塊鏈上

我整個提供你的驗證的密碼學證據是跟公有區塊鏈做連接

所以後續的驗證

我們透過一個open source的程式來做驗證

即使沒有

服務

ITM今天不存在這些證據

只要公有區塊鏈在

這些證據永久有效

這些驗證永久有效

所以所以我們看到這樣的一個例子

就是說

數位轉型的挑戰就在於說

你這些資料越來越大

資料從各種地方而來

而且因為它的複製成本非常的低

它的篡改非常的一個容易

你如何透過一個簡單的技術

一個門檻很低的技術

能夠讓大家來確保我們叫做資料的完整

也就說叫data integrity

 那這個時候其實像ITM現在的這個BNS平臺

其實我們已經做得非常的一個便利

不管是透過網頁的一個介面

就很像dropbox

或者說我們提供API

可以讓你的系統跟我們系統直接做對接

也就是你把密碼學證據丟過來之後

我們直接進行這樣的一個打包

或是說IoT 我們提供sdk

我們可以讓這些IoT設備收集到的資料一樣

直接存證到區塊鏈上

之後驗證的平臺是一樣的

這個部分就是說

其實它能夠解決資料的來源性

跟所謂的資料的統一性

也就是我們對於data

這樣的一個大的要求

我想從法務部這個案子大家就可以理解

為什麼我們需要用區塊鏈的技術

來解決數位治理的一個信任問題

那在其他的應用上就是說

我再舉另外一個例子

就是說我們跟

神達跟MiTAC合作的是行車紀錄器

也也就是這個行車記錄器

現在這個行車記錄器

已經有我們ITMsdk在裡面

也就是說它的運作的原理是這樣

就是說當行車碰撞的時候

它會把前20秒跟後10秒的資料會回傳

這些回傳的畫面

同時間就上區塊鏈去做存證

它的好處是什麼

未來保險公司要看的時候

未來進入訴訟法律程式要看的時候

未來再保險公司要看的時候

我們都可以很容易的從區塊鏈

來做一個驗證

確認

今天大家看到的這個資料

不是Defect

不是

不是

不是人為去創造出來的

它沒有多1 沒有少1

沒有把塞一份資料進來

這個原原本本就是當時

設備所產生的一個資料

所以這個是我們目前跟神達 就是說

其實也不只是說只有

怎麼把IoT也能夠產生價值或者al

那這個部分是我們跟神達在

合作的一個部分

這些都是我們看到

就是說各個產業

保險業

剛才說政府的這些法律的這些部門的產業

都其實可以透過區塊鏈這樣的一個技術

透過AIoTIoT跟區塊鏈的連接

提供一個更新程式更安全

更有效的資料的服務的方案

我想這個部分是我ITM一路在努力在做的

聽起來真的非常的棒

又特別神達

是我的老東家

然後聽到他們跟你合作

我覺得這裡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從裡面然後去看到未來

當然談到未來

我們必須講今年

可能大家看到未來會

牽扯到兩個很重要的名詞

一個叫ESG

其實ESG會重要是因為

歐洲開始在2027

要準備要徵碳關稅

碳關稅針對了像什麼

就是鋼鐵、

鋁、水泥、肥料、

然後就是紡織這一類的東西

它可以徵稅

另外一個就是所謂的元宇宙

我剛剛也之前跟Julian有聊到

關於未來展望的部分

那我想做說

Julian接下來來講ITM未來展望

特別是關於ESG跟元宇宙的

因為我想大家都很關心這個題目

我們請

謝謝Rich給一個這麼好的一個題目

那那的確我們

最近其實都往這方向在做一個努力

我先講ESG的部分

ESG剛才說了碳

或者說我們一路幫台電做的就是綠電的憑證

這個時候其實大家看到的就是說

未來的交易的樣貌會非常的多元

也就是說不太可能

全球可能只有一個集中的市場

我們來處理這些

不管是綠電或是不管這些碳的一個交易

但這個時候就產生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就是說這些資料從何而來

為什麼它可信

我買了之後別人會相信

當然這個亂象現在是存在的

也就是說我看到了這個碳的部分

到底這個東西是不是真有其事

這個大家其實常常是存有很大的一個質疑

我宣稱我買了這麼多碳

我宣稱那我用了這麼多綠電

到底怎麼被啟動

是不是說找一家顧問公司幫我們寫一份報告

那我這些責任就都

完成了

所以這裏時候我們看到就是說

其實區塊鏈的一個技術

所謂的它的可追溯性

所以它不可篡改就變得非常的重要

這個部分這樣ITM現在在做的

不管是台電的綠電交易的平臺

或者我們最近跟一個企業在在合作的

就是說

如何透過區塊鏈

跟區塊鏈這樣的一個公正的服務

我們可以把大量的資料

寄在區塊鏈上面來做一個存證

存證完之後我們透過專業的計算或驗證

那我發成碳權

這個碳權之後的交易

我們用區塊鏈平臺來做

這個時候

其實它的整個的交易成本會降得非常多

特別是在稽核的成本上面

我想是在ESGE的這個部分

其實區塊鏈能扮演非常多的一個角色

像我們最近真的跟一個國內

算是在全球或在亞洲

佈局的一個航太的一個集團正在合作

如何透過航空設備

無人機收集到了這些大量的資料

直接進行AI的分析

分析過程之後

因為我在raw data跟驗證的結跟這些

辨識結果都有進行相關的存證

所以未來我可以發行可以被檢驗

全球通行的碳權

那這個是我們大概在做的

也就是說把IoTAIoT跟區塊鏈做一個連接

另外在ESG裡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

其實是在G的部分

你的公司營業秘密跟重要資料的保護

那這個東西在台灣我們已經看到很多的一個案例

就是這裡面是這樣

就是說我們的所謂的營業秘密既然是秘密

他就不可能去外面給他公證

他不像專利

沒辦法公證的一個狀況又保護在公司裡面

當今天有爭議的時候

有訴訟的時候

公司怎麼跟別人證明

這個資料是我什麼時間產生的

這個是部分是說我們最近也跟

數位治理協會這邊也在做合作

跟陳春來教授這邊也有一些合作

我們就是說怎麼讓企業知道

現在有一個更新的工具叫區塊鏈存證

它能夠降低你在營業秘密有一個

這個算是最後一哩路

就存證

必須盤點

必須管理

最後必須做存證

我們有一個有效又便宜的純正的工具

能夠協助企業在營業命運保護

在公司重要資料保護裡面

提供一個可信任基礎的來源

所以這裡面提到

就是說

其實ITM在從ESG裡面

其實現在跟不少的

企業跟機構都在合作當中

另外剛才提到的是元宇宙

這邊如果大家

也對ITM有接觸的時候

其實大家已經可以看到

就是說目前已經有企業

包括像做音樂的部分

包括安信達

包括做藝術品的部分的藝信

都用ITM的存證技術作為發行NFT的一個基礎

這個意義是什麼

也就是說NFT上面雖然有一串密碼

這一串密碼其實不是沒有辦法

實際

現實社會的大量資料直接放在

這個幣上面

所以我們怎麼確認呢

這個跟NFT連接

這個檔案呢是你產生的

是你什麼時候產生的

而不是你今天隨便去

Copy別人的照片來發這個NFT

所以這個時候變成了

NFT的履歷就非常的重要

ITM 剛才提過

ITM制定的就是說把中心式的世界

跟去中心的世界

也就是現實的一個系統

跟現代區塊做一個連接

因為這個連接成本其實非常大

所以現在在NFT

或者說未來的元宇宙的這個部分

這個部分ITM也有一些參與

也就是說

我們現在的bs這個解決方案已經有企業

包括我們

最近也有跟一個很大的一個做

做這個創作平臺的公司已經在談了

就是說我們能夠提供是一個預祝的概念

那預鑄的概念就是說做到獨一無二

但是未來它可以被交易的時候

你可以在

就是說適當的時間再決定要不要上鏈去做交易

因為上鏈的成本 交易成本其實非常高

所以如果今天有這樣的一個預鑄的功能

其實我就可以千變萬化

組合出在我手上的這些智慧財產權

我這些創作的IP

如何組合成一個新而有效的

產品之後我再上到NFT

我再上到未來的元宇宙裡面

所以這個是ITM現在在這個領域部分

我們現在正在合作

而且一一步一步往下走的部分

哇真的太棒了

因為我今年正在著手寫一本元宇宙的書

到時候這個部分也想請Julian來提供更詳盡的一個資料

我們講元宇宙也許不是很快發生

但是我們看的整個技術的趨勢

就是當AI、區塊鏈、

物聯網,還有5G

甚至到未來6G這些傳送速率夠快

運算速度夠快

整個去想像一個在虛擬

等於就是非常接近實體的一個環境

但是

我們現在馬上遇到的

就是2027年歐盟

開始徵碳關稅

其實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氣候異變

就是地球暖化

無論如何

今天有ITM可以做存證

特別是物聯網方面的存證是很棒的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