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ESG綠色轉型實戰(二):今周刊報導的新呈工業總經理告訴你如何做到綠色數位轉型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轉型綠企業

這次請到我在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的夥伴

也共同出書的好夥伴

同時也是臺灣人工智慧學校經理人班

第三期的學員

他同時也得到國內的磐石奬及

鼎革獎的新呈工業總經理陳永瑞

上次上節目的時候

大家如果還記得

是虎年的剛開始

他就提到說他想要

分享他做數位轉型的心得

這次就特別再隔了半年之後

請他來跟大家談談

他如何幫自家公司做更進一步的綠色轉型

數位綠色轉型

安東尼跟大家打一下招呼吧

 

Anthony:

裴老師以及各位觀眾晚上大家好

 

Rich:

大家可能知道

也可能不知道我們新呈工業

那我想就請安東尼首先再跟大家介紹一下新呈工業

我們歡迎安東尼

  

Anthony:

 很高興在這邊跟大家做一個分享

首先我是新呈工業的總經理

我自己也是至德科技的一個創辦人

我在資訊業6

在製造業18

新呈工業是一個做線束線材的一個加工廠

在汐止總共有四個廠

他現在

有做到車用線束

大家可以從這個畫面可以看到車用線束、

醫療線束

還有電腦線束

凡是有電的地方其實就有電線存在

那只是說多和少而已

好像我們手機可能就是比較少一點

大家可以看到就是usb那條傳輸線而已

在手機裡面當然有一點點線

那不算多

可是如果是在汽車來講的話

現在汽車電子化

汽車裡面線就很長

如果把汽車裡面的線展開來看的時候

在過去還沒有電子化就已經

例如說好像引擎點燃點引擎的火星塞

這也需要電

需要電線

它都需要4km

現在就不用說了

A380

如果你把裡面的電線展開

大概有400km

在遊艇上、游輪上面的話

帶有4000km

所以電線這個是隱藏在很多的地方

你們可能不太瞭解

那今天

我們公司就來做這個線材

今天很高興也可以在這個機會

來跟大家做一個分享有關我們這樣線材

我們是成立在1990年到現在大概三十幾年

資本六千萬

我們現在大概有四個廠

不是大概 有四個廠

那我們人數大概是兩百二十位左右

兩百二十位上下左右

我們有汽車認證

我們有IPC的認證

我本身也是IPC的講師

另外

就你們上面所看到的汽車、醫療

我們也做音、軍用等等

我們的一個使命、願景、價值觀

我們的使命希望作為全球連接產業中

值得長期信賴的技術品牌跟標準的提供者

大家可以看到

這個長期這個任務

其實其實就意味著永續經營的意味

所以今天這一次分享了一個轉型綠企業部分

其實跟現在講的永續是有

異曲同工之妙的意思

在公司你也從1990年到現在的話

大概分三個時期

第一個時期是董事長

1990年到2003

文件發展,打好基礎

到我進來是2004年的時候

2020年我是在做所謂的

我進來不是像有些二代算是特助

我是本身從MIS

公司那時候都沒有所謂MIS

MIS辦公室建立ERP等等

當然我還有不只做這個

因為要接班

所有的這部門都要去

從業務到廠務

所以各個方面都蠻熟

所以那時候我

做了很多所謂數位賦能跟數位優化

到了2020年之後

我開始做

因為在賦能優化的這樣的基礎之上

我們做綠色數位轉型

在去年的時候

待會我會跟大家介紹這個契機

有一個契機

讓我們開始從

數位轉型變成數位綠色轉型

這是公司的三大時期

為了這個數位轉型

我們也成立一個所謂智慧管理部門

就把以前

這樣的一個部門變成一個智慧管理

為什麼叫智慧

因為裡面融入了非常多人工智慧

所以我把它稱為智慧管理部門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左邊這個框框裡面

就是智慧管理部門 在右邊的部分

品保那一般來講品保都是用品質保證

TQM ISO9001 IATF 16949

這是我們公司都有

那為什麼要特別在這一次把它框起來

最主要

因為品保這個部分

我們想要導的

像淨零碳排這樣的一個制度

這樣的一個系統

它跟ISO其實都有相結合

所以既然這跟ISO有相結合

我想品保這個組織的

它是最適合來做一個擔當

所以把它框起來

並由它來做一個主導單位

那我自己在上面當做一個像永續長的一個這樣的角色

下面品保的協理就作為一個執行者執行長這樣的一個角色

所以特別把它框起來

簡單介紹他這樣子

 

Rich:

真的是非常的棒

安東尼一直在中小企業中算是楷模

因為他在不管是 數位轉型或綠色轉型

都跑在整個中小企業裡面

很前面的部分

當然它也是我們協會的典範

我們協會現在有ESG顧問團

我跟他都是顧問團的成員

但是一講到典範

我們都推安東尼的這個廠區

他的所作所為在他的公司裡面是一個非常棒的典範

剛剛安東尼也講得非常的好

就是說其實一般公司只要談到ISO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品保部門

剛好我在之前公司有小小的待過一段時間的品保部門

其實就是管這樣的ISO的東西

所以他講的東西我很有感覺哦

那為什麼說綠色

因為綠色以減碳為主

但是是整個ESG都要考量

當然我們就要回到

其實一般的企業會講ESG很花錢

不願意開始

可是新呈工業在安東尼的領導下

不但開始

而且成為我們還有 零碳大學最早開始的

就我們協會跟零碳大學最早開始的典範

所以我們就要請安東尼來跟大家

解釋一下

新呈工業為了什麼想要開始

ESG綠色轉型

我們請安東尼

 

Anthony:

好的沒問題

剛才也看到那個slide

這個slide也說明著為什麼我會來做綠色

綠色轉型這一塊最主要的是在

其實溫室氣體排放最近一直在談

這個像最近有一個新聞

好像今天 今天有看到 臺灣

可能以後沒有冬天了

因為全球變暖的越來越快、越來越多

 台灣沒有 可能未來沒有冬天

那台灣沒有冬天

我們會覺得非常的恐懼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

其實溫室氣體這樣的研究在二三十年前

應該30年前就開始有研究開始

20年前開始有點被重視

十幾年前有一波已經被重視到

那一波是說如果大家可以看到這個

slide上面的右下角的部分

右下角的部分

右下角這個部分

可以看到

上面寫的是說如果上升一度的時候

北極熊跟企鵝可能要被迫離開自己的居住地

然後去外面覓食也好

可能 甚至有可能會在上升的時候

他可能餓死了

那我還記得 不知道是今年的新聞

還是去年 應該是今年的新聞

我看到一群北極熊從北極那邊進來

離開自己居住地

跑到那算是丹麥吧

丹麥北方的地方還是

應該是丹麥北方的地方

去翻那些垃圾桶去找吃的

證明是說

COP26是在去年所舉辦的一個全球

溫室氣體這樣

證明在COP26所講的上升

現在全球已經上升到1.5C

如果我們再不好好的去珍惜

或是在沒有做一個相對的一個措施的情況之下

它將會導致這種有可能人類就會最後都會終將會毀滅

所以在去年的時候

我看了這個消息之後

第一個就突然讓我想到說

10年前 十幾年前了

這個陳文茜有這個有

這個有

弄了一個就是他有

拍了一個所謂正負2C這樣的一個影片

非常的轟動

可是因為大家 政府可能在經濟上面考量的關係

只是他喊了喊之後

就沒有什麼的後續的動作

那後來就沈寂

讓我想到說10年前就在講這個

然後再加上這些的

比如說冰山的倒塌、

海平面的上升

1C 北極熊 企鵝離開

我去年就心驚了一下

你想說我們新呈要永續經營

沒有地球

我該怎麼永續經營

沒地球

我經營個屁呀

所以第一個

這在心中就開始想做

那我應該怎麼做

可以讓公司可以永續經營再來

其實在2012年的時候

我很幸運

去德國的柏林的漢諾威

漢諾威的工業展上面我去看了一下

你看 大家可以看到中間這個照片的部分

我看了這個照片

這些照片其實是我 不是最近哦

最近我這3年大家很難出國

我也自己也沒出國

到這3年來都沒出國

照片是在10年前

2012年的時候拍的

那時候就因為溫室氣體排放這樣的議題

特別去弄 你看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有沒有

這是什麼

這是充電線

這是電動車

這是電動車 

下面這個這是電網

那這個下面是什麼 潮汐發電

這些就是為了因應

因為溫室氣體的排放 溫室氣體的效應

然後去開發出來說我們是不是用電動車

對環境是比較有友善的

甚至最後都電力化之後可以説明

全球的溫室氣體也可以降低

在這個電動車裡面就需要很多那樣

我剛才說講剛一開始就介紹我們公司

有電的地方就有電線

你看下面這地方

這個就是也是10年前

不是現在

這個就是在汽車裡電動車電動 不是汽車

現在要電動車 裡面的這個高壓的電線

充電樁 哇好多電線也有

想說我們做電線

這機會來了

趁這機會 電線會越用越多

這也是我一個綠色轉型的好機會

第一個我如何對環境友善

第二個就是怎麼用怎麼讓電動車產業帶動我們的電線

帶動我們這企業再一次的像S曲線

再一次攀爬上去

第三個大家看到綠色數位轉型這樣的一個商機

如果比較知道新呈 或者知道

我可能或者跟裴老師有介紹

在年初的時候一個數位轉型

我剛才也稍微講一下

我在18年前從

待了的6年的資訊業回到自家公司

所以對資訊這部分

其實一直以來都是我回到公司的一個初心

我的想用資訊來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因此這個數位轉型 綠色數位轉型

它不僅只有

不僅只有數位轉型

甚至跟綠色有關係

剛好符合我的一個未來的策略規劃策略

因此我就開始琢磨找到

除了參加零碳大學之外

在這個大家可以看到這張圖

這張圖其實是SDGs十七項

它把十七項展開成ESG 的每個 三個圈圈裡面

它把它框起來

17項你各代表是哪一個

那裡面有很多的相關的系統

那這個系統我們先從要緊的 像溫室排放

還有能源管理部分

就是我們今年開始做ISO50001以及14064-1

27001也是屬於ESG裡面的

你看27001在資訊安全這一塊

我們在這一周就2022 91號跟92

50001就是外稽了

2022 9月初

我們是27001資訊安全

再來就是所謂的14064-1

又是在202211月部分

為什麼這麼積極

也就是做了第一個

就是在去年這樣的一個議題之下

我覺得企業應該來回饋社會

另外要永續經營

另外一方面

也是宣導ESG這樣的SDGs

十七項的一個議題

甚至我們2022年有在開始撰寫永續報告書

通過GRI這樣的一個report來撰寫

這個是從去年到現在的一個

想到的

我們為什麼要做這個綠企業

這樣一個契機

跟我們現在正在做一個做法

ok

謝謝裴老師

 

Rich:

ok

其實認識安東尼 都知道安東尼

其實在這方面真的是非常積極

也因此哦

其實到目前為止

其實很多報章雜誌也都有來參訪他

因為他真的做得非常的好

剛剛是安東尼有稍微提到他的數位轉型歷程

那我想說大家一定很好奇

是不是可以請安東尼做一個更細的解釋

因為其實很多中小企業不知道怎麼做

那我常常想說

不知道怎麼做

就看新呈工業

因為它就是中小企業的代表

所以它被選為磐石獎和鼎革獎的得主

那我就麻煩安東尼

 

Anthony:

好的

我分享一下

我剛才有講到

20221月我們開始啟動開始ㄉ

這導入的歷程

首先

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是溫室氣體

其實我一開始去還沒做這個

之前我以為溫室氣體 只有二氧化碳

後來才發覺有這個七大項

那這七大項都是來做14064-1裡面的

其中的管理

那我們50001 我們1月開始導入是從50001

所謂的能源管理部分

能源管理部分 其實跟我們現在的所謂ISO9001

它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都是ISO系統

現在ISO很多這個系統都已經整合在一起了

那不外乎就是PDCA 所謂PDCA你要先做有一些計劃

那就做完計劃之後我們要來做一個

所謂執行

執行之後

再來check到底我們做那計劃跟執行的內容怎樣

也可以把它做調整 做完調整

我們再重新做計劃

同樣的

50001也是一樣

他先做對我們的同仁kickoff meeting 然後

告訴大家為什麼要做50001

然後以及總經理的決心 怎麼樣子

他們就開始來做

大家知道說ISO 50001是怎麼做

大概什麼樣子

就開始來做

我們現在來看到

就是說我們先成立一個所謂的

人員的管理委員會

最高主管當然是由我

那管理代表就剛才所講

委託我們的品保的協理

下面有很多委員跟一些幹事組合在一起

有這些組合在一起之後

我們就開始來做ISO50001

其實簡單來說

它就是一個邊源算報查的一個過程

什麼叫邊源算報查的一個過程

第一個就是說

界定我們的邊界

我們企業在使用這人員的一些邊界

通常是範疇一範疇二跟範疇三

所謂範疇一的部分

也就所謂的直接排放

例如說我們買汽油來發動我們的公務車

讓公務車去載貨

或者做一些其他的運輸

或者說我們的煤油也好

或是一些可以產生能量這些油

然後經過燃燒之後

可以來驅動我們的設備

讓這個設備也可以來做生產

比如說

我們公司裡面只要常會用到就是酒精燈

酒精燈來做一個熱縮套管熱縮的動作

這個就屬於

直接排放的部分

範疇二就是間接排放

間接排放就是說我們去買別人的能源

這個能源過來在驅動我們的設備

最簡單的來看到的是大家可以知道所謂的

我們去台電那邊買電

來驅動我們的設備

然後做一個生產

這是範疇二

範疇三就是組織上下邊界跟其他的部分

例如說我們從供應商那裡買過來的這些材料

材料會經過運輸

那些運輸過程當中是

我們的供應商的公務車所送過來

那這時候屬於範疇三的部分

簡單來講就是邊界

我們先知道原來有這些的邊界

找出這邊界裡面的來源

我剛才有講到

像範疇二是間接的

範疇二間接的部分我們設備

這是我們的生產的原動力來源

我們現在只要算它的一個 這樣的一個能耗

就是產品生產

生產在裡面耗了多少時間

所以這個時間是在設備做動

當下會花了多少能耗 必須要把它記錄下來

記錄下來之後

邊緣 來源找到 算嘛 記錄下來

那就算

報就是把這個記錄也寫成一個報告

寫這個完整報告之後

再去給怎麼查

第三方查驗單位做一個查證的動作

就叫邊源算報查好

邊源算報查部分

我們就我們的顧問

他把它寫成一個系統

這系統從我們可以從Slide上也可以

第一個步驟我們要跟他講

這些能管人員

要把它記錄下來

你管什麼東西

來源是你管的

那你管 你是不是要記錄下來

那記錄下來之後我們要算出什麼

整體的整年度

我們的重大來源

重大能源的使用

那為什麼要算重大能源使用呢

最主要的我們要二十八十法則

我們先從重大能源部分來做

節省的時候效益比較好

如果你從那個不是重大能源

使用的部分來做一個改善

改善頂多好了

他在你們總公司則有1%的能耗

結果你

占你佔他的1%能耗裡面改善了80%

那頂多才改善整體公司0.8%

如果你改善80%

是拿到我們重大能耗裡面的前幾名

就是說第一名可能佔10%

第一名佔10%的時候

你佔80%

減掉他80%就好

它就會有8%的省能耗

相對的這個是效益比較大

所以我們要先從重大能源使用的部分來去做一個統計分析

抓到這個資料之後開始做一個

剛才講的改善動作

並且在這個能秏管理中有一個很非常重要的是

我們要建立一個所謂能源EMS

就所謂的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能秏管理系統

能耗管理系統就是藉由你的盤查之後

可以知道你的所謂的EnB就是EnergyBaseline

這所謂的能耗基線

這能耗基線代表說你的公司過往當中

再次生產的使用能耗的一個基礎的一條線

為什麼要算這條這條線呢

最主要這條線

是讓我們在未來可以做一些我們 例如說KPI

我想要省一些能耗的時候定出來

你可以來做比較

到底我們有沒有定出來的

這個想要節省部分

是不是有節省到

如果你沒有這個baseline的時候呢 你說我要定

我要降5%好了

可是你要跟誰比

沒得比

所以說那個比較沒有那個效益

所以它會把整體部分的能耗算出Energy Baseline

然後透過你自己定的所謂 Engergy Performance Index

所謂的績效指標

1年每1年其實都要做盤查來做比較

所以我們在這個Slide上面可以看到

它整個步驟部分

T1T3從能源管理

能管人員到最後算出來

最後這個所謂的T6是所謂重大能耗部分可以了解

之後T7T8就是要算出Energy Baseline到績效指標

這個過程當中我講的很輕鬆

只是非常 其實同仁非常辛苦

你看因為我們

在我們記錄當中

有所謂的一級資料和二級資料

所謂一級資料就是說

你即時監控的這些資料來源叫一級資料

這一級資料再怎麼即時監控

你一定像這種舊設備

他沒有一些介面是可以有一級資料

他自己也沒有

所以我們要必須加裝這些電錶

不要看我們公司小

我們在我們本廠裡面算一算

夯不啷噹也要裝個一百多顆這個電錶

一個設備一個他裝了一百多顆

好啦

現在大陸最便宜一顆

這個一千多塊錢也要算十幾萬

而且

還不是說電錶買回來就可以馬上使用

你裝上去之後寫程式要跟他對接 然後呢

你這個電錶上面是每幾秒

但是更快

每毫秒的時候它是一直傳資料

你怎麼設定它是幾秒裡面傳輸

這個其實就是大工程

所以我們現在大家可以看同事在上面

他在爬上爬下

不是裝電錶

他去看這台射出機的銘牌

上面它有寫

他去把他能耗的因數寫下來

不只寫深藍設備

我們在車間裡面的生產過程中的

所有的能器也好

電燈 這個電燈也好

都屬於這個範疇

像我們可以看到他就是去

我們的隨塔去看他的名牌上面的人

好把他記錄下來

那寫到這個顧問也要給我們excel

那我們自己也要把這excel

的裡面的公式變成我們的

所謂的MES系統裡面結合在一起

因此

我們現在都可以算出來每個產品生產過程

生產完畢之後

這個產品是它是耗了多少能耗所生產出來

當我們在做一些改善對策的時候

我們就可以馬上告訴客人說

你看我之前用了多少能

現在我們改善完多少能

因此這能耗 電能部分透過一個所謂碳排轉換因數

 你就可以知道你的

這個產品是耗了多少電

多少碳生產出來的

所以我剛才回過來就講這個設備

他去查完之後就把它記錄在T4表裡面

然後就開始做一些統計分析的動作

統計分析之後他就可以找出一些

找出一些SEU 所謂的重大能耗

我剛才也跟大家分享過

既然ISO有這些系統

那我現在又有做出所謂的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就是能耗管理

可是ISO它的作業縮寫作一次

反正就是一個流程的管理

那我們也幫這個流程管理

我們現在也放在所謂叡揚資訊上面Vitals CMP 這樣的

合規協作管理的平臺來做一個管理

管什麼管人 例如說時間到了

你應該去做盤查

它自動會通知

然後一些協同合作的部分怎麼一起

不同部門應該把記錄寫在這個文件裡面

它這個在裡面設定好之後

它自動做同知的動作

 

Rich:

好的

其實熟悉安東尼都知道說他的這個

這個應該講說他是很積極在做這一塊

當我們講綠色轉型

為什麼說現在那麼急

因為整個要求是很快的

如果你從來沒做的人的話

那像安裝尼這麼積極

從去年開始他都要一個

都還現在只是說做了第一步

當然我們講ISO50001從能耗

因為能耗本身來講

不管是組織

不管是組織的產品

因為產品要看製造那一塊

安東尼他剛剛講的重點其實也是在工廠

我們只要談到能耗方面

這個東西是現在一切的基礎

當然就要回到說那做完這個東西

其實安東尼有很多的計劃

所以我們在想說那安東尼對這個

因為它是一個長期的部分嘛

所以要問問請教一下安東尼對於ESG綠色轉型這件事情

然後新呈工業的未來展望

我們請安東尼

 

Anthony:

好的沒問題

在未來 我剛才也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就是永續經營

我們要對地球好

對地球好之後我們的下一代

它有一個比較認同

說這樣的一個企業

這樣的一個氛圍

然後

外面的人會來看到這樣的企業是一個比較

相對其他企業來講沒有做 它可能比較認同性比較高

比較願意進來

人才比較願意進來

第二個我剛才有講到做一些綠色轉型部分 做像

所以我們之後一直都要往電動車這一塊去走

第三個

這個就是要跟大家特別來分享

就是綠色數位轉型

什麼叫綠色數位轉型

第一個有幾個面向

第一個面向就是說在能源上面的一個轉型

這一次能源轉型 這一次的淨零碳排其實是一種能源轉型

怎麼轉呢

我剛才講了

我們有很多的生產

其他產業部分會用到一些鍋爐

那些鍋爐也可能是用天然氣來發熱

產生熱之後來做冶治或是這種金屬融化這樣一個過程

這個天然氣其實它在燃燒過程當中

是很難被量化的

所以在這次政府其實也有特別說明

2050

這個淨零碳排的一個路線圖當中

如果從裡面看到

我看到的就是生產電氣化

電氣在數位化 數位在虛擬化部分的過程

所以所謂的生產電氣化

這樣用使用天然氣

我們是不是可以用電來

做一個發熱源的來用電來發熱 其實可以的

電來發熱之後就比較容易被 它有辦法去被一個監控

變成一個數位化的方式

最後虛擬化的部分

也就是透過所謂的分散式發電

分散式能源 這樣的一個來源部分來做一個

能源的一個轉型

透過不同的小區域的

就是說在中南部還有很多透天 透天厝對不對

在透天厝上面可以放了很多太陽能板

其實在中南部的這些透天厝基本上

很多都是 也說不好聽的

說很多年輕人比較往臺北跑

所以那些透天厝住的大部分就是比較年長的

年長的一個長輩

其實他們對於

用電的需求相對於我們會較低的

第一個他不會像我們有些比較年輕的

一天到晚打電動對不對

它可能去旁邊隔壁 榕樹下給他串門子

所以他就不用浪費電了

而且在那個年紀的長輩當中

他們好像會覺得說比較認為說

不要浪費電

那些電是要錢的

所以既然上面裝了

我們是不是可以把它

這種小小發電來儲存到一個儲電的部分

這個儲電的部分就已經數位化

儲電部分再來賣出去

虛擬化就透過我剛才說講生產電氣化

電氣數位化

數位虛擬化

透過虛擬的電廠

這種中南部

這種很大一個區域的透天厝結合在一起

它的發電量說實在搞不好也不能小覷

那這樣子發電量就可以通過電網

智慧電網方式來銷售賣

所以所以數位虛擬化

這都夠這樣數位虛擬化來賣

另外一部分是我現在比較想要做的部分

就是綠色數位轉型

什麼叫綠色數位轉型

其實在歐盟

2021319

他就有辦的一個所謂2021年數位日

首先要數位日

他希望透過一些數位轉型的方式

來説明能源上面的一個轉型 就很如同我剛才所講

這個透過更環保的數位技術

做一些服務來衡量一些數位的技術

並且透過數位轉型

讓我們一些在設計或是能源轉型部分能夠

更進步、更有效率

所以它在這個

綠色數位轉型聯盟裡面有一些一些宣言

第一個 建立地球的數位攣生體 幫助監控氣候的變化

也就有是通過這些IoT的部分來瞭解

氣候變遷的部分

及時可能會做一個因應

另外

也可以通過綠色數位轉型的方案加速能源

我剛才講

能源網路的脫碳實現了精準農業

還有對抗一些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並利用了AI

的部分來提供一些更優惠的解決方案

最後阿哩阿扎寫很多了

其中還有一項就是說透過

綠色數位轉型方式

那我們第一個產品設計這個過程當中

用對用綠色的parts

用綠色的一個概念

能夠提早就可以完成綠色產品

而不是這個選錯不同的

選錯不 錯的一個part

讓這個產品變得不數位

沒有綠色 怎麼講

也就是說他選的這個part

他在選的當下就知道 歐原來我選這個

我以線材來講

選擇電線

這種這種電線

它在生產過程當中

這一家公司所生產的過程 就是有多少碳排

在另外一家公司有多少碳排

另外一家公司沒有寫

那他還要選什麼

當然選有計算然後碳排量最低的

那這個就是透過一個

數位綠色轉型的部分

可以讓他們選到對東西

最後讓他產品更有競爭力

對這個地球會更好一點

所以在整個綠色數位轉型下

對我公司裡面

我現在開始做一個規劃

如果大家可以看

通過一些演講可以看到

我們在產品生命周期當中有分七個步驟

從市場的需求

產品設計生產線計劃、到生產、到產品銷售、

最後的產品的維護、到產品回收

各企業過程當中有不同的有這所謂的供應鏈的部分

有在企業生產裡面的一些管理

生產線面上面的一管理

到最後生產線的設備上面的一管理部分

這樣這整個部分 全部變成綠色的

我剛開始講綠色設計如何提供

我們的一個part

讓我們的客人第一個

一開始就可以選對綠色的part

讓他知道原來他選的這part

在我們的綠色供應鏈裡面

及我們最後在做加工的綠色製造當中

所生產出來的碳排是多少

讓他選對 然後第一個比別人更有競爭力

然後對這個地球會更好

在這個比別人更有選對

當下其實還有一個必須要

講述的說

我現在建造的是所謂的軟體定義製造

Software Defined Manufacturing這部分

也就是在一個雲端的平臺上面

它可以透過這樣的

雲端的Cloud CAD去拉到他們自己

就剛剛所講的綠色的part

因此這綠色part選定之後

這個Cloud CAD就會自動成BOM

然後丟到我們的智慧排程

它就會做派工的工作

這中間所有的過程一氣呵成

那一氣呵成之後

中間就可以省了很多的時間

這一次這樣省出了多少時間

我這次有特別去計算了一下

如果我我還不是計算這個Cloud CAD

我只用RPA這樣的一些

數位的工具來算一下我們企業

我們公司裡面有九個流程在跑

竟然我1年下來可以省到3.69的人力

但是3.69人力大概算出了ROI

我加上我建制、我工程師以及這軟體費用

我可以達到ROI可以到1.86

現在這麼高

第一個

這個效率提升了

第二個

這個時間變少

在公司裡面這個 人使用時間变少

人也不用加班

所以人不用加班的情況之下

下班了我辦公室裡面的燈就關了

我裡面冷氣也關了

就可以省電了

它只要在我們Server上面做一個運作當中省就省非常多

就省的整個碳排

所以在這個部分就是一種綠色的數位轉型的

這個是一個從綠色數位轉型到現在我有舉個例子

這個是我最終 我們想要做到的

一個所謂的綠企業 這樣的一個想法

真的非常用心

你剛剛講到綠色設計

其實在我自己教的一個認證課程

NPDP這個課是全臺灣我教最久了

因為我從2010年開始教

我們在2017年改版的時候

我們就特彆強調

新的一個認證 流程的認證

然後那時候我就開始接觸這樣的東西

我那時候在想

臺灣真的有人願意做這樣的東西嘛

果然就是說慢慢發現台灣越來越多人

當然安東尼也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

因為他剛剛在講他的未來展望

就是綠色數位轉型

當然我也必須講

其實這也不只是安東尼一個 他自己公司

因為他是我們的最重要的demo site

我們整個ESG顧問團都是要朝向綠色數位轉型

就是安東尼剛剛講的

為什麼是我們做

因為裡面有很重要的AI

 AI是很重要的角色

那我們協會大部分成員就像安東尼一樣

都是臺灣人工智慧學校的

那我們自己本身也出了很多AIoT的書

AIoT我們是非常有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