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ESG綠色轉型實戰(三):谷林運算如何用機聯網協助企業做到綠色數位轉型

YouTube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


Rich:

今天的主題是綠聯網節能

這次請到谷林運算創辦人馮輝譯 Ethan

Ethan也是我們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的理事

之前Ethan有在數位轉型Talk Show

來跟大家講他們如何做到聯網的數位轉型

所以我這次特別請Ethan來跟大家分享

要同時做到數位轉型和綠色轉型

怎麼做到

特別是Ethan其實在數位轉型已經有成就了

最近獲得很棒的募資

Ethan 請跟大家打個招呼吧

 

Ethan:

hello大家好

我是谷林運算的創辦人

我叫馮輝譯

這叫我Ethan

 

Rich:

Ethan的方法也是很棒 專門協助老舊機器聯網

大家可能不是那麼熟悉

所以我們能讓Ethan來自己介紹

自己跟谷林運算

 

Ethan:

其實我是機械系背景畢業的

跟裴老師一樣

都是機械系

那所以我其實一開始在做自動化相關的產業

我自己在12年前就有自己自動化的公司

後來學長也有邀請我去大陸那邊做iphone

或是Nokia手機的智慧製造的智慧工廠

那大概做了56年吧

那從iPhone 6做到iPhone 10

iPhone的智慧工廠其實非常的完整

2018年的時候

其實我回臺灣想說

這麼完整的智慧工廠solution

能不能幫到台灣的這些二代朋友啊

同學啊

那中小企業啊

但其實發現這麼完整的智慧工廠Solution

其實他們中小企業一般是用不上的

所以因緣際會

我就跟了一些前輩股東創業

做了谷林運算這家公司

那目標目的就是説明台灣中小企業

做數位轉型的第一步數位化

公司的記事大概是這樣

是說我們2018年我回臺灣成立谷林運算

那開始招募團隊

開始做出一些示範樣品在2019

大概2020

我們的東西 我們的產品有拿到AWS IoT core的認證

在當時這個品項 其實非常非常少

那從上面的這個品項 大概也只有

全球也只有兩家

另外一家臺灣公司 一家是我們

2020年開始推廣這個產品

那很榮幸的在2021

疫情當下

我們還是取得中華電信的服務合約

中華來代理我們這個雲端戰情室的產品

同年我們有拿到臺灣政府的新創事業獎

是一個國家級的新創獎項

今年比較大的重要的事情就是

這個產品推廣

確實證明了客戶可以落地

像今年我們在越南也開始有落地一些零星的案例

用著這些案例,還有中華跟我們合作這些契機

我們在今年11月有剛拿到台企銀的投資

金額大概是一千五百萬左右

其實主要還是戰略的考量

在這一輪目標就是臺灣 因為是台企銀嘛

所以其實很明顯

我們的目標就是台灣中小企業

我們希望幫中小企業做整體數位轉型的商機

我們幫他做第一步

後面有一些銀行資金的支援

公司大概目前是這樣的狀況

 

Rich:

太棒了

台企銀耶! 當然因為2021

然後其實像Ethan

那時候進入中小企業新創事業獎

就是我輔導的 我自己對於Ethan來講

其實覺得說Ethan的東西非常的好

2022年我也推薦文彬去

推薦文彬去

文彬也拿到獎

其實

我還是回到對中小企業有好處的東西

就是為什麼今天要要請Ethan上來

因為我們在講說其實

中小企業他們需要好的技術

然後但是他們以前可能就是數位轉型

那我現在通常是講說綠色轉型

是數位轉型的第二階段

為什麼第一階段你想想說

我綠色 我做了數位轉型

那已經是有有需要做的數位轉型的

我知道其實Ethan那邊的生意也不少

但是我們講第二階段綠色轉型為什麼這麼重要

因為減碳 減碳是誰要求

我們就講說

其實上個禮拜

我們的林玲如理事有特別跟大家講

你今天沒有做到綠色轉型

 你不要借錢

你的借錢條件會比較差

對你來影響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

—2023年要開始

要做ESG報告

二十億以上的企業

二十億可能還不大是中小企業

然後可是所有上市櫃 你只要上市櫃

你都要在2029年做完碳盤查

這已經是非常重要

現在就是都影響很大所以我說Ethan恭喜接下來有很多的商機

為什麼?

因為企業他一看自己之後就想說

我怎麼做第一步

第一步其實最簡單

就是聯網

所以我們請Ethan來介紹你自己的聯網相關的技術

那這個技術又跟綠色轉型可以有什麼樣的關係

我們請Ethan

 

Ethan:

我們的產品其實分三大塊

其實就是整體數位轉型

這張圖其實在整體數位轉型來說

三步驟 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

那這大家其實朗朗上口

那中小企業很多其實數位化都在

現場端的數位化都還沒做

所以數位化基本上是數位轉型的第一步

其實也是綠色轉型的第一步

那就像裴老師剛剛說的

你資料先要有收集

你才能去換算

例如說你的碳盤查

像在申請ISO500011406714064

基本上

你的數據來源、數據支援是各式各樣的

你怎麼去提供這樣的一個數據的基礎

透過感測器

它是一個連續性的數據擷取方式

其實它的可信、可信度是最高的

全評分應該是最可信的

那我們的我們的方案其實

就是依據這樣的需求

我們把它分成三塊

最前面就是數據收集

就是通常設一些感測器

那當然我們家有出一些機連網的感測器

但因為現在ESG

其實我們最近裝最多的是智慧電錶

我最近智慧電錶裝的非常的多

包含樓宇、包含機台上、包含公站的breaker

他必須把辦公室跟現場店區分

區分出來

他才能去做一些碳盤查

那我們最近做蠻多這樣的

甚至說我們正在做金門的案子

學校的也是在做這樣的

類似這樣的一個電力的監控

然後換算碳

那把資料拉了以後

基本上就到我們第二個產品

這個智慧製造機上盒

機上盒目的就是把感測器包含電錶、水錶

這些資訊串接到感測器

然後往雲端送

當然是加密以後往雲端送

往上送

當然有透過

例如說送到我們AWS平臺

我們在平臺上是一個SaaS服務

SaaS的服務就是說

用訂閱的方式就可以開始啟用

像下面這一頁是說

當把這些感測器都連上了

甚至連到我們雲平臺

我們雲平臺

最低一個月三千塊就可以啟用

啟用以後就會看到網頁上

有這些資料的圖表

就是說

像我們有客戶在做一些碳盤查、碳足跡的時候

他必須要知道每一個機台用多少電

然後這機台生產多少產能

它才能換算每1 piece的用電

那當然就每1 piece的碳

這個 這個是必須要換算出來的嘛!

那二來是說我們行動版可以除了數據以外

他還可以去收一些異常的情況的推播

例如說冷氣機的幫浦壞掉

或者是說我今天設定

我今天設定的環境溫濕度

它的設定值跑掉或是超標

這邊都可以去做一些警示

或者是說現在用電

台灣的台電的電可能不太夠

所以每個工廠都有企業用電的上限

企業容量

如果說我今天在生產的時候有超標企業容量

它可能會被罰款

所以對於電力的監控

常常總店就是在監控有沒有超過企業容量這件事情

他企業容量可能提前做一個預警

或者是說你把電力都監控以後

你可以去把你的用電間尖峰離峰算出來

你可以把你的用電

開始做一些生產的規劃

不要讓你的電力超標

這邊我們其實收到一些訊息

就是未來不是說你要擴增產能、新增產能是這麼容易的

因為

台電可能不會輕易的讓你把企業容量

往上提高

所以節電這件事是必須的

電力、電費變貴——

碳變少

這個是未來趨勢

但變貴可能不是最嚴重的

而是說企業的用企業用電的容量

台電可能不會讓你提升

每個製造業者可能必須

在你有限的空間里

有限的企業用電容量下達到最高的產出

這可能是未來用電的一個課題

這大概是我們的一個Solution的畫面

那當然我們現在Solution

其實從去年3月開始

在中華電信上面就已經開始做販售了

那重點是說它不需要IT的機房

不需要IT人員維護

其實它也是一個節電然後省碳的方式

因為你沒有機房

你不需要給機房伺服器的電力

你不需要給機房一個冷氣空調

你所有的

這樣的運算的耗的電、儲存耗的電

都是AWS那邊承擔的

那你也不需要額外的人事去承擔這件事情

例如說機房有問題

你要返修、人事費有可能出差

這些它就比較不存在

你這個服務都是用在全託管的方式底下

那我們其實在19年開始做驗證

20年開始推廣

到今年其實已經超過四十幾家了

那在臺灣大概目前四十幾家

在越南我們也有四家落地的案例

這大概是我們現在一個Solution

 

Rich:

ok

真的非常的棒

我是想說 其實如何應用

我們剛才講說對電

其實電現在是很大的一個麻煩

甚至我之前遇到一個很大的部分

就是大家都告訴我說

那臺灣的綠電目前99%被台積電買下

因為我們還是回到你今天

如果不行的話

你可能要什麼用綠電來減少你的排碳的電能

不過政府說說接下來他打算開放

任何人都可以買賣

這可能也是因為台積電買下大部分的綠電

那其他人要用

我們講說現在政府

我聽到的是他有要求 要求什麼

要求說你今天新電 比如說像台塑 台塑的新的發電廠

它必須自己有70% 30%賣給別人

我們還講到 用綠電節能最好的就是

用機聯網 機聯網加AI

就是如果你今天來講

機連網接連就知道了狀況

這就是Ethan

他現在已經很棒的一個了

接下來甚至如果你有AISolution

它可以把

系統用電優化

那這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我們Ethan已經講到一個很重要的一點

就是說現在為了做到節能

的確

Ethan現在做的最多 做最多的是什麼

就是智慧電錶

智慧電錶馬上就看到多少電

我知道電 多少電

然後再用整體效能去看

就知道說原來我在別的地方效能怎麼樣

然後我就可以提升多少

我再看這些電錶可以如何反應

你說如果等台電兩個月一次

兩個月才知道一次東西 要改一定來不及的

對不對

所以我們再講一個很重要的重點

就是說好

那接下來

我剛剛有跟Ethan

先聊一下 Ethan跟我們分享案例

案例是什麼

協助企業同時做到數位轉型跟綠色轉型的案例

這很重要

因為什麼

大家想說真的嗎

數位轉型跟綠色轉型可以一起嗎

你現在這樣講

到底案例是什麼呢

我們就請Ethan來跟大家分享

 

Ethan:

這個案例我覺得對我來說也蠻有意義的

這是一家我們台南的客戶

這個二代其實

非常認真在做ESG這一塊 公司規模不算大

那是標準我們中小企業的客戶

但是我覺得這種願意在走在ESG前面的中小企業 業主二代

我覺得非常的值得大家給他一些鼓勵

或者說給他一些資源

這個案例是我從他FB後來看到的

那我因為很感動

所以這邊做一下分享

這家客户其實不止做機連網

他做機連網 那包含它是做扣件的螺絲的

所以它首先是把機台的產能

機台的能耗都把它做了

這樣它有什麼用處

它可以算出每1 piece螺絲耗的碳

這個是在供應鏈的要求下

他先做了這件事情

除了這個

我特別覺得有意義的事情是他做了

它導入了油霧回收設備

在油霧回收設備前面

要我們家裝PM 2.5空氣品質的監測

也就是說它除了ESGE以外

它在S它也有做了

其實它也可以帶到G的部分

S的部分我覺得他

取得了一些成就

比如說中小企業現在做ESG

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到底應該做,還是不應該做

其實我非常鼓勵中小企業做

為什麼

因為在同樣這個規模底下的中小企業

可能很多人都還不願意開始嘗試

那有嘗試的這些

我認為他的取得的紅利非常的高 例如這個案例

這個客戶在9月的時候有去德國參展

那我聽到他說分享 說他其實要見一個他的國外大客戶

等了三天

三天後終於見到了這個國外大客戶

那這是他跟他聊了以後很聊得來

後來回臺灣才發現這個大客戶

不是普通的採購

是集團的副總裁

副總裁聊了以後

特地請臺灣的採購去找他 去工廠看

為什麼

因為他跟那個副總裁說

他有可能是臺灣這個規模的扣件螺絲產業裡面第一個

安裝PM2.5空氣品質

因為大家知道扣件產業環境

通常沒有這麼好

它很致力於改善扣件在作業員的那個環境

它的空氣 作業員的整個廠房裡面的空氣

其實他一直在去做優化改善

它現在新增的PM 2.5

第一個

他敢裝 他敢裝代表他裡面環境是夠好的

第二個

他裝這個PM2.5 他不只裝在機台前

他也裝室外

為什麼

他其實時時刻刻在看這個設備是不是正常運作的

透過這樣子比對 如果不正常運作

甚至要調校

其他都知道

要不然本身這設備有誤

設備它是一個機電設備

它不知道到底

比如說要不要去保養

它透過這樣PM2.5的裝置

它除了知道作業員環境

也知道這設備要不要保養

那透過這樣的一個東西

其實

對於客戶的信賴感

對於歐美客戶來說

你做了這樣的一個小東西 但是客戶的評價可能是非常高的

他也爭取到了這個未來的訂單

所以我覺得現在中小企業做ESG

不只是碳的議題

碳的議題當然它已經領先了

它已經更跑到S這一塊了

這是我的分享

那底下我們其實在他工廠就是這樣裝

我們在他每一台設備控制箱體裡面

我們把它的一些產能做出來

我們現場機臺上還去裝了

可視化的工作燈

也就是說我幫他做到安燈系統

那安燈系統跟ESG什麼關係

過去機臺

停止 RUN

沒有再生產了

機台其實你還是有送電的狀態

他有可能就在那邊異常等的

等異常時間可能一拖就是20分鐘

才有可能才發現

那現在其實異常現場馬上就亮燈了

縮短了異常排除的時間

當然對於產能提高

換算下來每1 piece的用電其實絕對是降低的

這也是個對於節電

對於減少碳

我認為這也是有説明的

我們透過我們的web或是手機App系統

其實即時就掌控了現場的一些狀況

以電力來說

是這樣

我們去做 把設備做分電盤分出來

然後裝比流器

新增 每一台都新增多功能電錶

然後

現場會有一個中控的銀幕顯示

在上面其實就有換算

說用電 從電再換算碳

其實在現場就把它算完了

在雲端上就可以看到手機App

上面直接就有每一台

生產的狀況跟耗電的狀況

PM2.5大概也是這樣

我們在它的成型設備有一個油霧回收設備

前面加裝

空氣品質感測器 App上就可以看到

其實這圖你可以看到

它早上開始生產的時候

空氣品質馬上就有一些影響

剛開機的時候看起來影響是比較大

那後來設備開始穩定運作以後

其實空氣品質就降下來了

實際上這圖怎麼去理解

我認為客戶可能比我們更熟了

例如說

它的油霧回收設備到底是二十小時開嗎

還是設備開始生產多久以後才開這個油霧回收設備

這個最佳的

狀況目前也是由客戶來決定的

但是因為他有這個數據做輔助

所以他可以

自己去調配什麼樣是最佳的情況

那這個大概是我們在ESG

台南的一個案例的分享

 

Rich:

很棒啊

我們在講ESG

其實像您剛剛舉的那個例子

因為他考慮到

社會這一塊其實最主要是對員工的人權

你剛才說員工的附近

然後PM2.5的品質

這些東西的確是有關係

因為是說我們把E延伸到人權

因為要好的空氣

好的工作環境

這個其實是同時兼顧這兩項 非常的棒

那當然我們就會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今天的

最後一個要請教您的

就是說我們知道ESG很重要

然後其實現在就像我個人到處去演講

就是用數位轉型兼到綠色轉型

這也是它其實是影響ESG的未來的

當然就是說以谷林運算長期

在做數位轉型的部分

不知道貴公司對ESG的未來展望會是什麼

那我們請Ethan來跟大家分享

 

Ethan:

其實我們對企業現在通常都有這個詞

是說大家都知道碳的議題

大家也開始去瞭解一下認證或者節能

那我們基本上會跟我們的客戶說

如果你要開始做節能

開始做減碳

我們都會希望他先做盤查

而不是你節能節完了再做盤查

這可能順序就會是錯的

對他確實如果你要做認證或是要做節能

我們強烈建議先盤查再減碳

那對於不你的找顧問或是在做認證

其實這樣子會有説明的

這可能大家這個必須要記住

對我們自己公司來說

我們剛跟銀行這邊做一些結盟

台企銀有入股我們

那我有去研究一下銀行業

尤其是我們股東台企銀的永續報告書 那銀行就像上禮拜

已經有做一些綠色金融的分享了

銀行業對於ESG

基本上應該著重在範疇三

也就是說

他們對於在做ESG的客戶會有一些優惠的貸款融資方案

那這個也是我們現在跟台企銀正在推的

就說台企銀

其實我們這次結盟

他當初跟我說

他們是臺灣最多中小企業客戶的銀行

那我們看上這一點

我說我們的客戶90%都是二代

而且有在投資自己的工廠

有在做數位化轉型

他非常喜歡我們的客戶

我們兩邊就是這樣子

這樣子談起來的

確實現在開始在執行的時候

我都先去跟我既有客戶說

台企銀在對於傳統產業轉型 數位傳承

傳產升級

還有做ESG

都有一些配套、優惠 優惠融資的方案

我可以幫他介紹

這個其實是一個生態系

我們去支持這些願意走在前面的二代老闆

透過銀行也很想找到正在做轉型

 正在做傳承 正在做ESG的客戶

所以完全是我認為這個是多方多贏的一個局面

過去可能我們的一些中小企業

客戶或者朋友

他不知道有這些方案嗎

我們很多客戶就埋頭苦幹在自己的工廠嘛

現在我可以給他這些訊息

他在做我們方案的時候

其實除了中華

現在又多了一個銀行可以去拜訪他

可以去跟他說

你在做這件事的時候

不管是銀行,還是政府

有這塊的資源可以瞭解一下

這樣子的生態

我認為是可以串起來的

而且是加值的

那有這些東西

其實我們的partner 也不是說我只做數據截取

做盤查

未來我們其實也有AI

客戶有預算

就是一步一步往下走

那這就是一個生態系的發展

當然裴老師那邊有很多資源

我認為未來其實我們都可以把這樣子

這樣一個情境

或者是這樣一個生態把它串起來

從顧問 從金融

從顧問 從落地

從未來AI

我認為都可以把它把這個一連串串起來

那最後幫助到客戶

大概是這樣子一個未來的願景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