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服務創新(六):李奇髮廊的個性化服務

[李奇的Steven 會替客人設想的好髮型設計師]
「這家髮廊很奇特,在十分競爭的西門町開了五家分店,讓我們來訪問他們的分店店長」看著電視上TVBS的記者訪問的對象,「咦!這不是我每個月都去找他理髮的設計師Steven嗎?」嘴中講著,思緒也漂到了前年的11月。



「這是我的學生Steven,他是我的髮型設計師,在你的教練課結束前,請你都來找他設計髮型。」我的教練王東明老師在當時這樣的告訴我,那次整理完之後,我整個人帥氣了起來,雖然教練課在去年五月已經結束了,但是我每個月都會去李奇髮廊找Steven去整理我的頭髮。

 我現在在講師界的外號叫裴帥,雖然緣起是因為自己跟「裴勇俊」同姓開始的,但是在王東明老師的教導下,我也懂得如何讓自己能夠呈現帥氣的外型,而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透過Steven每個月幫我理髮,雖然在李奇髮廊理髮花費是我之前理髮花費的四倍,但是剪了頭髮之後,能夠在頭髮還不太長之際稍微梳理一下就能 維持自己裴帥的形象,實在值得,也是我到現在還一直去他們髮廊請Steven理髮的主因,因為他會針對我的外型,提供適合我的髮型,而且,好梳理。


[李奇的剪髮流程 一種很棒的服務享受]
在李奇理髮,其實是一種享受:坐上理髮坐馬上會有專人問自己要喝水或飲料(冬瓜茶或麥茶),並提供多件式的剪髮服(跟別家只有一身白色圍兜很不一樣),剪髮之前會先洗頭,洗頭時用專業的洗頭座,給人感覺專業而舒適。洗頭前會貼上防水滴濺到眼睛的防護紙弧,洗頭時還會給予太陽穴附近按摩,雖然只是手指敲打或按壓,但的確給人很不錯的感受,而Steven在每次剪髮時都會設想客戶適合的髮型,並著手設計成客戶可能喜歡的樣子,到最後的呈現也每次都讓我滿意,之前在總店理髮座前方會有個人的小液晶螢幕,讓客人可以邊剪髮邊看電視。剪完後會像一般理髮時再洗一次,最後用髮膠及髮蠟幫頭髮定型。

[好的服務流程+顧客個性化利益 是21世紀服務致勝的法門]
一個好的服務,除了有貼心的標準流程外,更要有顧客想要的個性化利益,這是在Steven所在的李奇髮廊帶給我的,也因為這樣,我每個月去報到一次,跟Steven也成為熟識的朋友。我這次去理髮的時候,特別找Steven聊起這件事,他也承認個人化的設計與服務是他們的特色,「很多大公司現在業績都掉了下來!」Steven告訴我。

越大的廠牌常常越忽視差異化,而差異化不是為了差異而差異,畢竟客戶要買單,是要能打動客戶的心,如果能夠不僅做到客戶說出的想要的部分,還提供客戶沒說出的卻想要的(也許客戶都不知道他其實很想要),這帶給客戶驚喜與感動,客戶更因此可能變成粉絲或熟客,這件事迪士尼做到了,李奇髮廊的Steven也做到了。

[結論]
1.李奇髮廊的Steven設計師會替客人著想,設計適合客人的髮型。
2.李奇髮廊有令顧客很舒服的標準流程。

3.好的服務流程+顧客想要的個性化利益 是21世紀服務致勝的最佳法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