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講師學習(二十五):跟周碩倫老師學服務設計的觀察

[設計思考的能與不能 好吸引人的主題]
這次收到創新小學堂的通知,本月課程為周碩倫老師講的「設計思考的能與不能」,雖然我對服務設計已經上過三種不同的課程,也仔細研究過各家精華,但是這個題目仍然非常吸引我,尤其,周碩倫老師講課的觀察力主題,是我一直想了解的部分,雖然之前已經旁聽過碩倫老師的課,但是這次的主題實在是很吸引人,於是,我馬上報名參加。





[碩倫老師超棒的觀察功力 讓我有深刻的學習]
記得碩倫老師曾跟我聊過,有一個公司的成員看了100遍IDEO的Shopping Car影片,但是經過碩倫老師教過,才知道怎樣才叫「看過」。我一直很好奇這是怎麼回事,這次的課程中也真的能夠親自感受,這個我看過不下十次的影片,在碩倫老師揭曉答案之後,我才發現自己也真的沒有仔細地觀察過這部影片。心裡真的很佩服碩倫老師的觀察的功力,而透過這部影片的觀察,碩倫老師轉換成自己的設計思考的十大步驟:簡單好懂,對我是非常好的影片教學的學習。
在碩倫老師的這次課程中特別強調從「觀察」到「洞察」的方向,這對我也是之前沒想過的,這讓我也了解自己為什麼之前的觀察都不夠深刻。其實,洞察,也是觀察最重要的結果。透過「使用者改造」、「非典型用途」、「標語掃瞄」、「創意發想」跟「行為考古」的五種類型的觀察方法,可以做到更深刻的觀察與歸因。我之前只知道使用者改造和創意發想,而這次透過碩倫老師的講解,有很深刻的學習。


[謝謝Lillian的提點 教出innovator才是課程的核心]
因為當天有事,學到這裡必須提早離開。但是透過Lillian事後告訴我之後的重點,我才明白到設計思考每家要以自己適合的方式調流程,不必拘限於IDEO的做法,因為課程的目的是教出innovator而不是innovation。我自己打算教的服務設計的確也是針對物聯網研發人員而另外開發出來的流程,也真的,這樣的流程才適合個別的狀況。

[意外的發現 開心能參與這堂課]
這次上課另外的收穫就是發現PDMA終於開始有設計思考的書籍,在去年11月才出版的。雖然NPDP的課程還沒把相關的內容納入,但是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這次去上這堂課,雖然僅僅兩小時,但是帶給我的學習,卻是非常大的,讓人開心。

[結論]
1.透過觀察,可以更深刻的瞭解客戶的需求。
2.每家公司要依照自己的狀況調整設計思考的流程。

3.教出innovator比教導innovation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