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創新書籍閱讀(四):「金融科技概論」讀後感

[David出了好書,相見恨晚]
因為參加許景泰的互聯網+讀書會認識了李顯正David,得知他曾經是富邦的行銷高階主管,以前更做過銀行的風控業務,在互聯網+讀書會的多次討論中,我發現他對Fintech非常在行,David是金融專業人士,而他能突破舊想法,擁有新思維,就令我佩服了!大概是因為我也是這種人,英雄惜英雄吧!
因為這本書「金融科技概論」被規劃是教科書,書又很厚,所以我並沒有第一時間買進閱讀,但是因為支援去台中技術學院講Fintech而拿到此書後,我便非常著迷:因為內容豐富且專業。因為我自己也在教Fintech的課程,很清楚這本書的深入淺出,從各個面向切入,有很多部分是可以補充我現在的教材的,也因此頗有相見恨晚的感受。



[這本書分成了三大部分,非常有架構又值得閱讀]
這本書分三大部分:「金融科技的發展與演進」、「金融科技實務」,及「金融科技行銷管理策略」。「金融科技的發展與演進」算是整體的起頭,提出金融服務業在經濟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及這本書的大綱,之後提到了金融產品與服務的種類、金融科技與消費者行為,及金融服務業的組織與人員。
「金融科技實務」講的就是我平常在上課的Fintech的內容,但是跟我平常講課的切入角度很不同,我的角度是從曾銘宗前主委所頒布的金融環境3.0的做法開始,在講到政府尚未允許的部分。這本書以金融科技業務、物聯網金融業務、網路與行動銀行、直銷銀行、互聯網金融,以及支付工具—信用卡、電子票證、比特幣及第三方支付。因為我之前研讀過中國的互聯網金融相關資料,我的講課多是拿兩岸的狀況來比較,但是這本書多了很多世界其他國家的參考案例,又有很多David本身金融專業人員的看法,本身已經非常有價值。
最後提到「金融科技行銷管理策略」,這個部分寫得非常專業,讓我這個非金融專業的人,整個大開眼界,FICO、聯合徵信中心...etc。雖然我在大數據與社群行銷很有概念,但是這本書談到大數據與社群行銷的部分,結合了David本人的金融行銷與風控專業,這些觀點讓我只覺得驚艷,只能說太棒了。

[如果想了解Fintech,這是本值得一再推薦的好書]
為了教好Fintech,我讀了的很多本兩岸的Fintech的書。但是我必須說,David的金融專業讓這本書含金量超高,我相信對金融界的人員讀起來會很有感覺。而非金融業的人員,也因為用字的淺顯,加上非常多的實例,讓這本書的內容很好讀。如果你想了解Fintech,這本書絕對值得推薦。

[結論]
1.這本書深入淺出,很好讀
2.這本書包含了Fintech的所有面向

3.因為David的金融專業,讓這本書跟金融業有很好的結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