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科技創新(六十三):物聯網產業-穿戴式裝置針對睡眠健康要有下一步才有機會

[電子業壓力大 造成我的失眠]
      我以前在電子業,因為工作壓力很大,加上工作怕做不到效果,睡眠不足是家常便飯。久了之後,反而造成週期性的失眠,一個月一次整晚不能入睡,最糟的時候,一週一晚不能成眠。所以,我決定離開了電子業,現在,成為專業講師。



      現在的人很幸福,可以用智慧手環了解自己的睡眠,我一開始使用小米手環第一代,就是為了這個原因,不過後來為了不想把自己的健康資料送給中國而放棄使用,現在躺在我的抽屜中。後來神達的智慧手環出了,我就使用神達的智慧手環MiVia-Essential 350,每天檢查我前晚睡眠有多少程度的熟睡和翻身幾次,來讓自己安心。後來發現,這樣的情形,不只我有,我周圍很多朋友都有類似的睡眠問題4,而其中很多人買這樣的智慧手環,就是為了知道自己的睡眠狀況。
[智慧手環的資訊太單調 久了讓人覺得無聊]
      可是,這樣就夠了嗎?我一直覺得不夠,我很希望神達能跟醫療機構進一步合作,將我的睡眠資料分析,給我更多的建議。像神達智慧手環睡眠的這塊的演算法,它是與成大醫院合作研發的。而智慧手環量測到的資料,<﷽﷽﷽﷽﷽﷽﷽﷽服務需求的﷽﷽﷽﷽﷽﷽﷽﷽﷽4其實是很需要進一步的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分析後的服務需求的,很可惜的,國內目前沒有做得很好的產品。
        最近認識了中山大學的嚴成文博士,知道他是台灣最早做類神經網路人工智慧研究的老師,同時他也是睡眠醫學的專家。從他給我的資料,我明白了睡眠的重要性:睡眠不足,會造成很多問題:易胖、容易感冒、嗜睡症這些在我在電子業工作的時候都遭遇到。
       我覺得可惜的是,如果這些做有睡眠量測功能智慧手環的台灣廠商,可以把這樣的裝置量測到的數據,透過跟嚴教授這樣的專家合作,做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就可以提供消費者有意義的回饋,不然每天看到的都是睡眠多少百分比與翻身幾次,看久了都膩了,覺得有點無聊。

      

針對手錶手環類的穿戴式裝置,有一份資料說消費者玩了不到半年就丟棄了,我認為就是因為找不到有長久使用它們的誘因。但是消費者的穿戴式裝置的使用率卻也越來越高,在IDC的市場報告中,去年較前年成長25%,不過FitbitApple Watch雙雙衰退。不過,蘋果公司之前把Apple Watch 2全力轉向,讓Apple Watch以健康及醫療結合為主要方向,並積極做好Research Kit方面的人工智慧與大數據跟醫療的結合。而未來這兩個部分的整合,提供好的回饋,相信可以幫Apple Watch的使用者帶來很不錯的健康加值。
[消費者要的是好的服務 產品不能提供這類服務就會被丟棄]

        國內的智慧手錶手環業者很多還習於賣單一產品的思維,不知道消費者其實最希望的是這樣的透過數據分析後面所帶來的服務。還好有嚴博士這樣熱忱為大眾努力的學者,早就做好了相關學理研究,希望接下來能夠看到結合量測到的睡眠資料的產品,告訴我更多對我有益的分析與回饋。

[結論]
1.國人很多都有失眠的毛病,智慧手錶/手環提供了好的解析的第一步。
2.智慧手錶/手環要有好的服務與體驗,必須結合人工智慧與大數據。
3.消費者要的是好的服務與體驗,產品若不能提供這類服務就會被丟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SG綠色轉型實戰(十五):海洋大學林翰佳教授教農企業以天然成分的草本炭方替代抗生素強化魚蝦豬雞生長力

  YouTube 影片 Apple Podcasts Google Podcasts KKBox Podcasts Spotify Podcasts 文字稿摘要: